提问

政府公务员也应做“减薪裁员”的表率

大律师网 2015-01-21    人已阅读
导读:面对仍在持续的金融危机,在“减薪裁员”这件事上,政府都有必要争当表率,而不是躲在一旁独自“最稳定”金融危机已经进入第二年。广州市社情民意中心发布的调查显示,减薪裁员是

  面对仍在持续的金融危机,在“减薪裁员”这件事上,政府都有必要争当表率,而不是躲在一旁独自“最稳定”

  金融危机已经进入第二年。广州市社情民意中心发布的调查显示,减薪裁员是金融危机最突出的影响。除了中小企业首当其冲外,有高达四成的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已经减薪或计划减薪。相比之下,党政机关最稳定,减薪、裁员单位不到一成,其中,“已经裁员”的甚至为零。(11月3日《广州日报》)

  对于广大工薪阶层来说,没有人愿意看到“减薪裁员”局面的出现,但在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这委实又是一件无可奈何的事情。无论如何,减薪总比完全的失业、无薪要强,裁员也总比彻底的破产关门要好。但是,如果“减薪裁员”本身,在不同单位部门之间的分布又是如此悬殊——企业达到或超过四成,而党政机关却连一成都不到,我们还能心平气和地面对和接受吗?

  答案显然是不能。因为这样一来,一方面,将意味着收入差距的加速扩大——多年以来,我国城镇职工平均工资的基本分配格局,即使剔除私营企业职工,也一直都是:机关公务员最高、事业单位其次、企业最低。这种背景下,工资薪水原本就最低的继续大规模“减薪裁员”,而工资薪水最高的反而仍能保持“最稳定”,两者既有的收入差距,势必加速扩大,造成一种雪上加霜式的马太效应,恶化社会收入分配的不公程度。

  另一方面,这种逆向的“减薪裁员”分布态势,实际上也意味着对公职伦理的一种违背——并不直接创造社会财富,身为社会“公仆”的公职机关、公务员,在收入分配上却比直接创造财富的企业职工,享有更优先优越的地位。这种局面下,社会正常的人才流动、激励机制势必也会产生一种扭曲。

  事实上,正是为了彰显这种公职伦理、与民众“共度时艰”,同时也是为了缩减政府开支、减轻纳税人负担,近年来,面对金融危机,许多国家都纷纷推出了大规模的公务员减薪裁员计划。如美国加州政府不久前宣布,继裁掉5000名政府雇员之后,保留岗位的政府雇员还将减薪至少10%。再如日本,从10月20日开始,日本政府全面实施公务员大幅减薪建议,公务员平均年薪比之前减少15.4万日元,成为日本国家公务员减薪历史上的第二大减幅。

  所以,无论从哪方面来讲,面对仍在持续的金融危机,在“减薪裁员”这件事上,政府都有必要争当表率,而不是躲在一旁独自“最稳定”。□

阅读全文

延伸阅读

更多>>

推荐法律资讯

更多>>

热门博文

更多>>
注册
TOP
2008 - 2024 ©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