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百姓裁员减薪与公务员招聘加薪

大律师网 2015-01-21    人已阅读
导读:本周到一些地方去,见到很多企业职工只发百分之六十的工资;实际也就是应对金融危机而减了百分之四十的工资。当然更失落的是农民工,他们竟然是裁员回家;没有经济补偿,也不知道何时有收入;因为他们不比正式工的国企人

  本周到一些地方去,见到很多企业职工只发百分之六十的工资;实际也就是应对金融危机而减了百分之四十的工资。当然更失落的是农民工,他们竟然是裁员回家;没有经济补偿,也不知道何时有收入;因为他们不比正式工的国企人员,裁员就是空手回家的概念。也正因为如此,现在的老百姓全都一筹莫展;根本不知道今后的生活如何办。

  然而我们却从公务员那里得到了利好消息,首先是公务员招聘火热;再就是公务员都在忙加薪了。然而很出老百姓意外的事,我们的公务员招聘与加薪的目的竟然与老百姓一样;都是为了应付金融危机。所不同的是,公务员是招聘加薪应付金融危机;而老百姓却是裁员减薪才是应付金融危机。从而使全社会再次看到公务员的巨大优越性,因为在老百姓全部减薪或失业时期的加薪;实际上是一种社会价值的召唤,所以我们社会的公务员吸引力更大了。

  是啊!据网上公布的消息,河南等部分地方的公务员年底将迎来第二轮加薪;而明年就是普涨。因为我们扩大内需冬天成为公务员加薪的季节,用公务员的高收入去促进社会的消费。据说11月中旬河南省获准将全省公务员平均每月津贴补贴增加300元,因为这是该省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第二轮实施方案的一部分。

  此外在河北唐山,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也迈出了第二步。根据唐山市的规定,在职人员津贴补贴总水平在上年基础上人均提高600元/月。新工资从2008年1月起执行。这次调整后,普通科员的津贴补贴达到每月2150元。正处级官员每月工资中津贴补贴将达到3030元,加上职务工资和级别工资两项,每月将达5000元。

  另外中直机关10月末也完成了第二步规范,一个部委下属单位普通科员增长300元/月。这次调整原计划年初实施,但因雪灾、地震等因素而一再推迟。据有关专家说,这次增加工资是3年增长计划的一部分;而且在3年内实现快速增长而达到目标。

  就在我国公务员全面加薪之时,却正是中国工人减薪的开始;如10月份国内钢铁三强之一的武钢集团正在酝酿着公司内部的降薪事宜,普通工人降薪20%;而处级及处级以上干部降薪幅度则将达到50%。实际上裁员减薪的不止是钢铁企业,几乎所有企业都有减薪的打算;因为受欧美经济降温冲击企业出口、油价高企、银根紧缩和多种成本大幅上升的影响,企业降薪裁员这股浪潮早已波及到国内房产、航空、石化、电力、IT、证券、金融、印刷等一系列行业。也正因为如此,10月23日下午全国工商联研究室主任陈永杰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这次影响是全面的、全国性的,企业也没有办法”。因此裁员减薪激荡全国,所以减薪应该是我国所有经济实体应对金融危机的唯一选择。

  正因为这样的经济环境,所以新加坡公务员带头减薪以应对金融危机;而台湾是每个人发消费券,促进社会的平均消费。就在我们老百姓也盼望会发钱给老百姓之时,我们社会却是投资四万亿搞基本建设;而基本建设却是我们社会快速培养少数人致富的途径,所以这好像与老百姓无关了;因为能投身于基本建设的老百姓屈指可数,而多数老百姓却置身于基本建设之外。

  现在老百姓的收入快速减少或丧失,而公务员却是接二连三地加薪;这不知道是刺激老百姓向往公务员的积极性,还是公务员能对口支援老百姓。我们真的看不懂,因为在资本主义国家的公务员是社会收入的平均,所以社会减薪自然也会带动公务员降薪。而我们社会却是社会普遍减薪与裁员,而公务员却加薪;这应该是我们社会的特色,因此用资本主义理论是无法解释的。

  问题是我们社会的公务员本来就比老百姓生活好,再加上没有经济危机与后顾之忧;所以它一直是中国人向往的目标。而现在老百姓在金融危机下竟然收入退步,再遇到公务员加薪;我们社会的新两极分化自然形成。在两极分化的环境下,物价上涨是必然趋势;而老百姓没有收入,又如何能应对社会的物价上涨和消费呢;我这指导MBA的人竟然糊涂了。

  是啊!老百姓裁员减薪是应对金融风暴,而公务员招聘加薪竟然也是应对金融风暴;看来金融风暴成中国社会两极分化的催化剂了,它用一退一进的同步方式诠释了我们社会差距的扩大速度。也正因为如此,我们社会又出现大多数人痛恨金融风暴;因为金融风暴使老百姓为代表的多数人遭殃。而在金融风暴中快速富起来的人少数人,他们照样从内心感谢国际金融风暴;因为金融风暴开拓了他们快速致富的途径。

阅读全文

本文内容已加载完,预计阅读时间过长

若问题相似且紧急,试试在线直接问律师

延伸阅读

更多>>

推荐法律资讯

更多>>

热门博文

更多>>
注册
TOP
2008 - 2024 ©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