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2019年竞业限制与竞业禁止的区别

大律师网 2019-10-14   人已阅读
导读:在整个经济体系中,各行各业的竞争可谓是相当激烈。对此,许多企业为了更好的与商业对手搞竞争,纷纷使用起了竞业限制与竞业禁止协议,那么竞业限制与竞业禁止的区别是什么呢?

  在整个经济体系中,各行各业的竞争可谓是相当激烈。对此,许多企业为了更好的与商业对手搞竞争,纷纷使用起了竞业限制与竞业禁止协议,那么竞业限制与竞业禁止的区别是什么呢?

2019年竞业限制与竞业禁止的区别

  1、竞业禁止是法定义务,不能约定解除;而竞业限制是约定义务,企业违反竞业协议承诺未支付补偿,劳动者经催告后仍不付补偿,此时劳动者可以行使对竞业限制协议的合同解除权,免除相应的竞业限制义务。单位提前1个月通知可以放弃竞业限制。

  2、竞业禁止针对的是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而竞业限制针对的是负有保密义务的劳动者,可以包括董事、高级管理人员。

  3、竞业禁止针对的是在职人员;而竞业限制针对的是离职人员。

  4、竞业禁止针对的在职人员只要未离职,就一直适用;而竞业限制针对员工的限制为离职2年以内。

  5、单位对竞业禁止人员不需要支付补偿;而单位对竞业限制人员在离职后必须补偿,而不是在职期间支付保密费。

  6、竞业禁止的生效是依据法律(只要成为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而竞业限制以单位支付补偿金为生效条件,补偿金不明的,双方可协商,协商不成的,用人单位应按照劳动者此前正常工资的20%—50%支付补偿金。

阅读全文

相关阅读

更多>>
2008 - 2024 ©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