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鸡西市市场监管局通过“销号式”等四种方式清理整治保健食品行业

大律师网 2020-09-20

为进一步督促保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履行主体责任,清理整治保健食品市场存在的违法生产经营、欺诈误导消费等行为,近日,鸡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保健食品行业清理整治行动,全面净化保健食品市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保健食品消费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覆盖式”排查。围绕保健食品经营、广告、网络营销、欺诈和虚假宣传、价格、传销和直销等六大方面,组织三县、六区对辖区内保健食品专营点、直销店、药店、会销场所、网络交易平台进行“覆盖式”排查,对照“保健食品风险隐患排查登记表”逐项记录存在问题,做到检查内容全覆盖,存在问题全登记,清理整治全到位。

二是“销号式”清理。为有效整治保健食品行业问题,市局结合排查出的保健食品行业问题,建立“清理整治工作台账”,写明经营场所、平台、媒体名称、经营地址、存在问题、清理情况、完成时间等,定期统筹全市保健食品行业清理整治工作情况,确保存在问题有效跟踪、及时清理。截至目前,全市 152家保健食品经营户建立了清理台账。

三是“高压式”查处。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轻微问题,当场提出指导意见,做到小问题立行立改。对虚假宣传、欺诈销售、假冒保健食品等违法违规问题,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执法办案程序从严查处,形成查处保健食品行业虚假宣传、欺诈误导消费、违规生产经营等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全力维护保健食品行业市场秩序。

四是“实时式”宣传。检查中,执法人员实时向企业讲解保健食品相关法律法规,张贴“科学认知保健食品明白理性放心消费”等宣传画,提醒告诫经营者守法经营,坚决杜绝虚假宣传保健食品、普通食品宣传其保健功效等行为发生,为打击虚假宣传、违规销售造声势、做预防。各保健食品经营业者承诺自觉遵规守法、诚信经营、自觉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履行好企业主体责任。

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保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353家,核查保健食品注册证书100余张,检查标签标识 100余种,督促排查对象立行立改问题21个,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17份,已全部完成整改。

阅读全文

相关阅读

更多>>
注册
TOP
Copyright © 2008-2024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