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金庸:不只是借用几个名字连人设都一模一样

大律师网 2016-10-28    人已阅读
导读:金庸状告江南,不只是借用几个名字连人设都一模一样。金庸大家都比较熟,武侠小说大师。作为70后后辈的江南呢
  金庸状告江南,不只是借用几个名字连人设都一模一样。金庸大家都比较熟,武侠小说大师。作为70后后辈的江南呢,虽然没有金庸那么高的国民度,但也是国内畅销文学界的领军人物,代表作有《九州·缥缈录》、《龙族》等。话说江南的粉丝也是画风清奇,江南吃官司了他们反而欢呼:快把江南告个倾家荡产吧,这样他没钱了才有动力填坑!

  咱们先看看官方的说法。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的公告中显示,金庸状告江南的理由是《此间的少年》侵犯了金庸的着作权,并有不正当竞争行为。《此间的少年》是一本什么样的书呢?其实大家看一下它的简介,稍有了解金庸的路人也能一眼看出它被诟病侵权的点在哪儿。

  《此间的少年》是一部校园小说,小说以宋代嘉佑年为时间背景,地点在以北大为模版的“汴京大学”,登场的人物是乔峰、郭靖、令狐冲等大侠,不过在大学里,他们和当代的年轻人没有什么不同。他们早上要跑圈儿,初进校门的时候要扫舞盲,有睡不完的懒觉,站在远处默默注视自己心爱的姑娘……

  有人会问,不就是用了个名字吗,金庸是不是小题大做?其实只要看过《此间的少年》和金庸作品的人就会很清楚,江南借用的远不止几个名字。比如郭靖和黄蓉这对武侠CP,几乎已经成了憨厚老实的忠犬+聪明伶俐小妖女CP的经典模板。在《此间》里,郭靖也是个来自内蒙的为人忠厚的撩妹黑洞,看到黄蓉好看的小腿时会说“你的袜子上有个黑猫警长诶”的那种直男;黄蓉的人设也依然是幼年丧母,家里有个开制药公司的老爸,俏丽聪明又性格刁蛮,被无数人青睐却偏偏爱上了笨笨的郭靖。

  哪怕是一个轻描淡写的细节,都因为背后金庸给的故事而让人忍不住多琢磨一下——大哥大乔峰暗恋的师姐康敏毕业后签了丐帮,嫁给了马大元,对,那个原着里贪恋康敏美色最后被她害死的丐帮副帮主。只提一下这个名字就够人脑补三百回合好强的美女踏入职场后跟有权有势的土包子纠缠的故事。

  诸如此类的设定借用数不胜数,所以江南的回应让很多人不信服——你说你只用了名字没有套用故事,你把名字换成小明、小红试试,看看你的书还有没有这么好看!但江南的这种写作方法,又和抄袭有本质区别,因为他在借用人名和人设的基础上原创了故事情节(毕竟校园背景里也很难复制武侠的打打杀杀)。所以一般大众会把《此间的少年》看成一个校园背景的金庸同人文——还在没得到授权的情况下就商业出版、从中获利,现在原作者找上门来,那就乖乖挨打吧,没毛病。

  估计这起官司的仲裁者也挺头疼的,上面已经介绍过了《此间的少年》和金庸作品若即若离的关联,希望仲裁者能采取有效的方法,判定《此间》究竟在何种程度上了侵犯了金庸的着作权,给双方和广大书迷一个交代。
(编辑:不一)
阅读全文

延伸阅读

更多>>

更多推荐博文

更多>>
注册
TOP
2008 - 2024 ©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