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用人单位拖欠工资怎么办?

大律师网 2021-08-24    人已阅读
导读:用人单位违反国家规定,拖欠或者未足额支付劳动报酬,或者拖欠工伤医疗费、经济补偿或者赔偿金的,劳动者可以向劳动行政部门投诉,劳动行政部门应当依法处理。

视频内容

  大家好,我是大律师网特邀律师,陈德文律师。

  本视频跟大家分享:用人单位拖欠工资怎么办?

  劳动者可以先和用人单位协商,如果协商无法解决,则可以通过以下法律途径来解决:

  (1)向当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投诉举报;

  (2)向当地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仲裁,需要注意的是,要在劳动争议发生之日起一年内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书面申请;

  (3)通过诉讼途径解决。这又分为以下三种情况:

  一是针对劳动纠纷案件,经劳动仲裁后任何一方不服的,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一裁终局的除外);

  二是经劳动仲裁后都服从,劳动仲裁裁决生效后,用人单位不执行的,劳动者可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三是属于劳务欠款类的可直接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谢谢

法律依据

  《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第九条,用人单位违反国家规定,拖欠或者未足额支付劳动报酬,或者拖欠工伤医疗费、经济补偿或者赔偿金的,劳动者可以向劳动行政部门投诉,劳动行政部门应当依法处理。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劳动争议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一)》第十五条 劳动者以用人单位的工资欠条为证据直接提起诉讼,诉讼请求不涉及劳动关系其他争议的,视为拖欠劳动报酬争议,人民法院按照普通民事纠纷受理。

阅读全文

延伸阅读

更多>>

更多推荐博文

更多>>
注册
TOP
2008 - 2024 ©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