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长春楼房坍塌 事发时一楼正在施工

大律师网 2016-04-20    100人已阅读
导读:23日,在长春市东朝阳胡同与百汇胡同交会处,一栋老楼的一处二楼阳台坍塌,一楼一名装修工人当场身亡;一位老

23日,在长春市东朝阳胡同与百汇胡同交会处,一栋老楼的一处二楼阳台坍塌,一楼一名装修工人当场身亡;一位老太随阳台坠下,受伤入院。目前,长春市安监局介入勘察,阳台坍塌初步定性为,一般性意外事故,非安全生产事故。


事发居民家,阳台靠客厅一侧地砖有明显裂缝   

    25日上午,因阳台坍塌坠落受伤的市民邝女士经医院医生同意,已出院回家休养,而在其家中的另一侧阳台上又发现一条很长的裂纹。

    业内人士提醒,由于阳台和室内结构不同,在改建老式楼体阳台时应该首要注意安全问题,如阳台荷载承重等,不要拆除“配重墙”、忌材料超重。

■记者调查

    多个老旧小区改扩保温阳台

    地点1 事发地老楼(上世纪80年代中期建成)

    记者来到东朝阳胡同与百汇胡同交会发生阳台坍塌的市民白先生家中,他告诉记者,医生检查后,确认他的母亲身体已无大碍可以回家休养,25日上午办理了出院手续,但回到家中,客厅里阳台位置仍与室外相通,而且由于一直空着,下雨时还往屋里进雨。

    白先生说,他家北侧的阳台地面瓷砖和阳台与客厅之间的墙根处都已经有明显的裂缝,阳台是厨房,现在都不敢进去做饭了。

    记者发现,北侧阳台地面上的瓷砖缝都很细很均匀,但在靠近客厅处的瓷砖有一条明显比较粗的裂缝,约有0.5厘米,而且整条缝沿着阳台与客厅之间的墙根一直往西延伸,而阳台上除了地砖外,还有墙砖和大理石台面。

    记者观察该栋及附近几栋居民楼,发现几乎所有居民家都已更换成保温塑钢阳台,多数阳台往外扩建了一部分。

    地点2 滨河小区(上世纪90年代初建成)

    在滨河小区,记者发现,这里的居民家阳台都已更换成保温塑钢阳台,其中有大部分居民家中的保温阳台还是往外探的。

    在东区512栋3单元楼下,居民陈先生说,这个单元在2006年曾发生过从七楼阳台到一楼阳台一起坍塌的情况,最后,长春市政府相关部门给他们重新修建了阳台。

    记者观察到,3单元7层楼中有4个住户将保温阳台改建成往外扩的塑钢阳台。据了解,滨河小区是上世纪90年代初建的一批解困房,混合结构七层住宅楼,至今已20多年。

    地点3 大通花园(2001年建成)

    在繁荣路大通花园,记者发现该小区一楼部分改建后的保温阳台已改变原有结构,其顶棚超出二楼阳台底部很大一部分,而部分中间楼层的居民家的保温阳台也改变了原有上下楼层的阳台宽度,顶棚和底部都突出很多。

    居民于先生告诉记者,小区是2001年建成的,入住后就有居民自行更换塑钢保温阳台,之后,小区几乎所有居民家都将阳台换成了塑钢保温阳台,并往外扩建一部分,有的一楼居民更是私自建成阳台,阳台与楼体间没有任何连接,2012年,小区11栋就曾发生一起居民家装修阳台时将施工工人砸死的事件,他担心这样更换阳台会超出原有阳台的荷载,带来危险。

    地点4 车轮厂宿舍(上世纪50年代末建成)

    在宽城区青年路车轮厂宿舍3栋3门207室的居民任女士家中,记者发现该207室的阳台是老式木框结构,而在阳台顶端用一条铁片挡着,问其为何不更换塑钢保温阳台时,任女士表示,她家楼上阳台的底部已经裂开很大的裂缝,最宽处可以伸进两个手指,她担心她家一旦拆除阳台的木制窗框时会发生楼上阳台坍塌的危险。

    记者站在凳子上,看到三楼阳台的底部从东向西有一条2米多长的裂缝,而任女士家中阳台上的木制窗框也早已腐蚀严重,很多地方与室外相通,只能用旧棉絮等杂物堵上。

   “每到刮风下雨,我就担心阳台上的木制窗框被大风刮走。”任女士说。

    任女士告诉记者,他们这里的宿舍楼基本都是上个世纪50年代末建成的,到现在已经建成五十多年,虽然都想把阳台更换成塑钢窗的,但由于担心会出危险,所以整个小区换塑钢窗的居民还是不多。

    记者在该小区内看到,很多居民家中阳台还都是木质结构的窗框,而更换成塑钢保温阳台的并不是很多。■一问

    旧楼阳台改扩建注意什么?

    勿拆“配重墙”忌材料超重

    长春市普阳街一家塑钢窗厂负责人王先生介绍,通常在居室与阳台之间有一道墙,窗下的部分在装修时不能改动,此道矮墙叫“配重墙”,起着支撑阳台的作用,若将这道墙拆除,就会严重影响阳台的安全。

    王先生说,大多数住宅阳台并不是为了承重而设计的,因此在改建旧楼阳台时要了解它的承重。不要使用过于沉重的装修材料,如大理石等。

    另外,在决定抬高或加厚阳台时,只能选择轻质材料,不允许使用黏土砖或者混凝土砖等,特别是旧楼阳台,应考虑其承重。此外,封装旧楼阳台时也要注意承重,封阳台时尽量不要为了多扩点空间而将阳台探出一截。

■二问

    阳台承重多少怎么算?

    每平方米最多荷载250公斤

    长春市一家大型地产装修公司的柏经理告诉记者,一般居民家中的阳台承重是根据阳台活荷载来判断,不同类型阳台的承重也不相同。根据国家建筑规定,阳台活荷载一般为2.5KN/㎡(KN/㎡:压强单位,每平方米千牛顿),即每平方米最多能承受250公斤的重量。

   “居民家中室内地面的荷载是每平方米200公斤,而阳台则要求达到250公斤。因为阳台要考虑人员聚集的因素,比如室外发生事件,人可能会跑到阳台上去看热闹,所以荷载要求高。”柏经理说。

■三问

    怎样判断阳台安全与否?

    年龄不是主因 关键看结构

    柏经理介绍,阳台的承重和结构是有直接关系的,阳台的结构布置方式有内嵌式、墙承式、挑梁式和挑板式。

    内嵌式就是外墙基本平齐和房间宽度差不多的内置阳台,大部分都有比较宽大垭口,承重力较大。

    墙承式是将阳台板直接搁置在墙上,其板形和跨度与房间楼板一致,多用于凹阳台。

    挑梁式是在阳台两端伸出挑梁,阳台板搁置在挑梁上。

    挑板式很简单,楼板为现浇楼板,外延挑出平板做阳台,因此承重力最小。

    阳台安全与否,楼房的年龄不是主因,关键要看结构。因为老式楼房都是砖混结构的,靠砖与构造柱共同承受压力。如果扩大窗户或是将窗改门,将构造柱旁的砖打掉减少墙的面积,可能直接影响上部阳台荷载。现在的楼房多是混凝土结构的,利用“L形”的短肢剪力墙也就是俗称的承重墙,其承重能力是砖混结构楼房的几倍。

(编辑:papi酱)
阅读全文

延伸阅读

更多>>

更多热门博文

更多>>

相关法律知识

更多>>
注册
TOP
2008 - 2024 ©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