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房屋实测面积大于约定如何处理?

大律师网 2024-03-28    100人已阅读
导读:当购房者的房屋实测面积大于约定面积时,根据房地产法律法规,购房者有权要求开发商按照合同约定的比例补足房款,或者选择退房并获得相应的赔偿。

房屋实测面积大于约定如何处理?

在购房合同中,房屋的建筑面积通常是合同的重要条款。如果实际测量的面积超过合同约定的面积,这属于开发商违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一百零七条,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的,应当承担继续履行、采取补救措施或者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购房者可以要求开发商按照超出的面积补交房款,或者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四条的规定,选择解除合同并要求开发商退还已付房款及利息,并可能要求赔偿损失。

法律依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一百零七条

2.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四条

房屋面积误差是否影响购房价格?

房屋的销售价格通常是基于其建筑面积或使用面积来确定的如果实际交付的房屋面积与合同约定的面积存在误差,这将直接影响购房者的权益,包括购房价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和《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等相关法律规定,购房者有权要求开发商按照合同约定进行处理。

1. 如果实际面积大于合同约定面积,购房者一般需要按照合同约定的价格补足超出部分的房款。

2. 反之,如果实际面积小于合同约定面积,购房者有权要求开发商退还相应比例的房款。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四条规定,面积误差比绝对值超出3%的部分,购房者有权选择退房或者要求开发商退还这部分面积的价款。

法律依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五十二条:“当事人应当按照约定全面履行自己的义务。”第一百零七条:“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的,应当承担继续履行、采取补救措施或者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

2. 《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第三十七条:“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按照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约定的土地用途、动工开发期限进行开发。未按照合同约定进行开发的,市、县人民政府土地管理部门可以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但是,因不可抗力或者政府、政府有关部门的行为或者动工开发必需的前期工作造成动工开发迟延的除外。”

3.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四条:“出卖人交付使用的房屋套内建筑面积或者建筑面积与商品房买卖合同约定面积不符,合同有约定的,按照约定处理;合同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按照以下原则处理:(一)面积误差比绝对值在3%以内(含3%)的,据实结算房价款;(二)面积误差比绝对值超出3%时,买受人有权退房……”

面对房屋实测面积大于约定的情况,购房者应首先查看购房合同中的相关条款,并与开发商进行沟通。如果协商无果,建议寻求专业法律援助,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益。在此过程中,保持合同意识和证据意识是非常重要的,确保所有的交流和交易都有书面记录,以便在必要时作为法律诉讼的证据。

阅读全文

延伸阅读

更多>>

更多热门博文

更多>>

相关法律知识

更多>>
注册
TOP
2008 - 2024 ©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