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法律常识】试用期以不符合录用条件辞退员工的法律流程

大律师网 2020-09-25    人已阅读
导读:能否以员工不符合录用条件而辞退员工在一些企业的hr眼里,无论何种形式的考核,只要最终认为试用期的员工不合适,就肯定能以不符合录用条件为由去辞退员工。在一些员工的眼里,一旦自己在即将转正的时候被通知不符合录

能否以员工不符合录用条件而辞退员工

在一些企业的hr眼里,无论何种形式的考核,只要最终认为试用期的员工不合适,就肯定能以不符合录用条件为由去辞退员工。

在一些员工的眼里,一旦自己在即将转正的时候被通知不符合录用条件,那么复杂心情自不待言,拿起法律武器维权的可能性也会增加。

如果员工确实存在不符合录用条件的情况,企业hr依据《》第三十九条的规定,履行合法的流程,可以不符合录用条件为由辞退员工。

如果员工不存在不符合录用条件的情况,hr只是为辞退员工找托辞,那么这种形式的辞退,势必被认定违法解除。

试用期以不符合录用条件辞退员工的法律流程

试用期协商解除的流程:

企业与员工就解除劳动合同达成一致意见---- 双方签署解除劳动合同协议书---- 双方劳动关系解除---- 员工办理交接手续。

试用期以不符合录用条件辞退员工的法律流程:

入职时员工签订了岗位职责说明书、录用条件说明以及考核制度---- 试用期内对员工进行了考核,并留有员工确认的考核结果---- 若无法协商一致,直接向员工送达不符合录用条件的通知---- 单方面解除双方的劳动合同---- 员工办理交接手续。

特别提示:

以不符合录用条件为由解除劳动合同的,必须满足两个前提:一,入职时,员工签署了合法有效且具体的录用条件;二,试用期内用人单位进行了客观真实合法的考核。没有以上两个前提,生搬硬套的使用“不符合录用条件辞退员工”必定承担法律风险。

阅读全文

延伸阅读

更多>>

推荐法律资讯

更多>>

热门博文

更多>>
注册
TOP
2008 - 2024 ©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