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监护权可以放弃的吗?

2023-03-08 浏览:
导读:监护权是不可以放弃的。接下来就让大律师网法务带您多了解一点相关知识吧。

监护权可以放弃的吗?

  监护权是不可以放弃的。因为父母对未成年孩子的监护是基于父母子女关系而产生的;但如果是因为父母死亡、父母丧失监护能力和资格等的情形下,可以由法院决定撤销监护资格,并且另外指定监护人。

  法律依据

  《中国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二十七条

  《中国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二十七条【离婚】:

  父母是未成年子女的监护人。未成年人的父母已经死亡或者没有监护能力的,由下列有监护能力的人按顺序担任监护人:

  (一)祖父母、外祖父母;

  (二)兄、姐;

  (三)其他愿意担任监护人的个人或者组织,但是须经未成年人住所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或者民政部门同意。

监护权可以放弃的吗?

协议离婚需要多长时间?

  协议离婚需要的时间至少是30天。我国法律在协议离婚中新增设了“离婚冷静期”的制度,也就是说,民政局自收到离婚登记申请之日起30天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以向民政局撤回离婚登记申请。期限届满30天内,双方应当亲自到民政局申请领取离婚证。所以夫妻协议离婚的,至少要30天后才可以领离婚证。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零七十八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零七十八条【离婚】:

  婚姻登记机关查明双方确实是自愿离婚,并已经对子女抚养、财产以及债务处理等事项协商一致的,予以登记,发给离婚证。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零七十七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零七十七条【离婚】:

  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之日起三十日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登记申请。前款规定期限届满后三十日内,双方应当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发给离婚证;未申请的,视为撤回离婚登记申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零七十六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零七十六条【离婚】,夫妻双方自愿离婚的,应当签订书面离婚协议,并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离婚登记。离婚协议应当载明双方自愿离婚的意思表示和对子女抚养、财产以及债务处理等事项协商一致的意见。

  以上就是大律师网法务收集的关于“监护权可以放弃的吗?”相关的法律知识,在生活中相信大家也有时会运用此类知识。所以我们也应该深入了解这些内容,以便能够解决生活中发生的此类问题。但如果您遇到的问题比较复杂,可以到大律师网上咨询相关专业的律师,由他们带您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感谢您的阅读。

阅读全文

本文内容已加载完,预计阅读时间过长

若问题相似且紧急,试试在线直接问律师

延伸阅读

更多>>

更多推荐相关资讯

更多>>

最新法律知识

查看更多
注册
TOP
2008 - 2024 ©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