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故意伤害罪可以判缓刑吗?

2023-06-07 浏览:
导读:故意伤害罪可以判缓刑。大律师网法务整理了相关资料,将在下文中告诉大家“故意伤害罪可以判缓刑吗?”的相关问题。

故意伤害罪可以判缓刑吗?

  对于行为人来说,如果故意伤害他人,最终出现轻伤的,是会构成故意伤害罪,而需要去承担刑事。由于造成了受害人出现轻伤,就可能会被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管制或拘役,并处罚金。但不论是哪一种刑罚,都是可以宣告缓刑的。因此,故意伤害罪可以判缓刑。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条【故意伤害罪】:

  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犯前款罪,致人重伤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七十二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七十二条【故意伤害罪】:对于被判处拘役、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可以宣告缓刑,对其中不满十八周岁的人、怀孕的妇女和已满七十五周岁的人,应当宣告缓刑:

  (一)犯罪情节较轻;

  (二)有悔罪表现;

  (三)没有再犯罪的危险;

  (四)宣告缓刑对所居住社区没有重大不良影响。宣告缓刑,可以根据犯罪情况,同时禁止犯罪分子在缓刑考验期限内从事特定活动,进入特定区域、场所,接触特定的人。被宣告缓刑的犯罪分子,如果被判处附加刑,附加刑仍须执行。

故意伤害罪可以判缓刑吗?

故意伤害罪就要撤诉吗?

  从现有的法律条文来看,如果故意伤害行为没有造成轻伤的,就不会算犯罪。但如果造成了当事人轻伤及以上的,那么就会构成犯罪,需要按照公诉案件来处理。这时候,当事人就无法撤诉的。因此,故意伤害罪不撤诉。

  以上是关于“故意伤害罪可以判缓刑吗?”的问题解答,如果您还有不懂的地方,欢迎咨询大律师网专业律师。在实际法律问题情景中,个案详情有所差异,为了精准快速解决您的问题,保障合法权益,建议您通过官网电话进行咨询:4006686166,也可以向大律师网专业律师说明详细情况,一对一解决您的实际问题。

阅读全文

延伸阅读

更多>>

更多推荐相关资讯

更多>>

最新法律知识

查看更多
注册
TOP
2008 - 2024 ©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