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2018年非婚生子女有无继承权?非婚生子女如何上户口?

大律师网 2018-08-08    人已阅读
导读:如果男女双方当事人没有办理结婚登记就生下了孩子,这就是非婚生子女。子女是可以作为父母的第一顺位继承人继承其遗产的,婚生子女是可以作为继承人的,那么,非婚生子女能否继承其父母的遗产?非婚生子女要如何上户口?

非婚生子女有没有继承权

2018年非婚生子女有无继承权?非婚生子女如何上户口?

  非婚生子女有权继承父母的遗产。无论是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还是有抚养关系的养子女、继子女,在法律上都具有相同的地位,具有平等的继承权。子女与父母之间的关系不因为父母之间婚姻关系的变化而受到影响,同样,子女的继承权也不因为父母没有结婚,或者子女没有与父或母一起生活,或者子女与父母虽有抚养关系但没有血缘关系而被剥夺。所以他们均有平等的权利继承父母的遗产。

  非婚生子女是男女不具备合法婚姻关系下所生的子女,但是男女结婚与否并不影响非婚生子女与其父母的关系。基于天然的血缘关系,非婚生子女仍旧是男女双方的子女。所以法律规定,非婚生子女享有与婚生子女同等的权利,任何人不得加以危害和歧视。换句话说,婚生子女该有的权利,非婚生子女同样拥有。

  按照《继承法》的规定,配偶、子女、父母是第一顺序的继承人,而这里的“子女”,不仅包括婚生子女,还包括非婚生子女、养子女和有扶养关系的继子女。因此,在发生非婚生子女继承权纠纷时,非婚生子女享有继承权,可以继承财产。

  但是,非婚生子女享有继承权是一回事,能不能继承到财产却是另一回事。因为,法律规定的遗产继承方式有遗嘱继承和法定继承。在死亡人没有立遗嘱的情况下,遗产按照法定方式进行继承,此时非婚生子女属于第一顺序的继承人,可以继承到财产。

  如果死亡人立了遗嘱,那么财产的继承就要按照遗嘱的内容进行。如果死亡人在遗嘱中没有把非婚生子女列为有权继承财产的人,那么非婚生子女就无法继承到财产。

  总之,法律规定非婚生子女享有继承权,但是如果死亡人在遗嘱中没有将非婚生子女列为继承人,那么其就无法继承到财产。

非婚生子女怎么上户口

2018年非婚生子女有无继承权?非婚生子女如何上户口?

  婚生子女与非婚生子女,虽然在出生形式上是合法婚姻和非法婚姻的不同产物,但其法律地位却是相同的,承担相同的权利和义务。

  在非婚生子女申报户口的问题上,具体解决方法各地方各有不同。一般来说,非婚生子女申报户口时,需要的材料包括:

  一、父母的入户书面申请;

  二、社会抚养费(即计划外生育罚款。具体征收标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规定)缴纳证明;

  三、父母的结婚证、身份证、户口簿(原件和复印件),非婚生不需提供结婚证;

  四、孩子的《出生医学证明》或亲子鉴定证明的原件和复印件(非婚生子女必须出具亲子鉴定证明,由上海亲子鉴定中心法医物证司法鉴定所出具);

  落户口亲子鉴定属于司法鉴定的范畴,所选择的鉴定机构,必须具有《司法鉴定许可证》,亲子鉴定报告一定要全国有效并被全国的公安、司法等部门认可。

  落户口亲子鉴定需鉴定当事人提供:

  一、父、母需提供有效身份证件(如身份证、户口本、军官证等)。

  二、孩子可使用疫苗接种卡、出生医学证明或者其他证明材料。(没有相关证明的可到本鉴定所填写相关情况说明)

非婚生子女与婚生子女的关系

2018年非婚生子女有无继承权?非婚生子女如何上户口?

  第一,非婚生女子的继承权,依法受法律保护。《婚姻法》第二十五条规定:“非婚生子女享有与婚生子女同等的权利,任何人不得加以危害和歧视。”该条的规定,把非婚生子女的地位视同婚生子女,也就是说,婚生子女享有的一切权利,非婚生子女同样享有,且不允许任何个人、组织、法人加以危害和歧视,由此而引起的侵权,由侵权人承担完全责任。

  第二,养子女,《婚姻法》第二十六条规定:“国家保护合法的收养关系,养父母和养子女间的权利和义务,适用本法对父母子女关系的有关规定。”该条的规定,是对合法成立的收养关系、因此而成立的养父母子女关系,与生父母子女关系完全等同,只有在养子女经合法手续解除关系后,这种地位才会丧失,除此,任何个人、组织、法人都不得解除这种关系或剥夺其地位。

  第三,继子女,《婚姻法》第二十七条规定:“继父母与继子女间,不得虐待或歧视。继父母和受其抚养教育的继子女间的权利和义务,适用对父母子女关系的规定。”该条的规定明确了继父母子女之间的关系,适用对父母子女关系的规定,即继子女取得了与亲生子女同样的法律地位。

  第四,关于“人工授精所生子女”的法律地位难以确定,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夫妻离婚后,人工授精所生子女的法律地位如何确定》的复函明确了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经夫妻协商同意,或虽未协商同意,事后丈夫认可的均适用《婚姻法》关于父母子女关系的规定,对于事先未经得丈夫同意,事后丈夫也不认可的,只确认了与其生育妇女的关系,对生育妇女而言,人工授精所生子女可视为非婚生子女,不管属于何种形式而生,均适用《婚姻法》的相关规定。

  我国婚姻法和继承法都明确规定,非婚生子女与婚生子女一样,享有平等的继承权。如我国《婚姻法》第18条规定:“父母和子女有互相继承遗产的权利。”第19条规定:“非婚生子女享有与婚生子女同等的权利,任何人不得加以危害和歧视。”

  我国法律之所以规定非婚生子女同婚生子女一样享有平等的继承权,这是因为,非婚生子女和婚生子女一样,与生父母有直接的血缘关系,是直系血亲。而且非婚生子女和婚生子女一样,都是社会的一个成员,是国家的一个公民,所以,国家法律应当一视同仁,加以保护。

  当然,保护非婚生子女的继承权,并不是提倡生育非婚生子女。但是,犯错误的是非婚生子女的父母,不是非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是不应承担责任。因而保护他们与婚生子女一样享有同等的继承权,是公平合理的。非婚生子女要取得继承生父母遗产的权利,必须证明与生父母的身份关系。

(编辑:灰尘)
阅读全文

延伸阅读

更多>>

更多推荐博文

更多>>
注册
TOP
2008 - 2024 ©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