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解决医疗纠纷的途径有哪些?医疗事故赔偿与医疗人身损害赔偿有什么区别?

大律师网 2019-03-06    人已阅读
导读:近年来,发生医疗纠纷的事件越来越多,导致医患关系也是随之紧张,当发生医疗纠纷时候,都会对患者进行相关的赔偿。想必很多人想要了解解决医疗纠纷的途径有哪些?医疗事故赔偿与医疗人身损害赔偿有什么区别?

解决医疗纠纷的途径有哪些?

解决医疗纠纷的途径有哪些?医疗事故赔偿与医疗人身损害赔偿有什么区别?

  1、双方协商。医患双方可以自行协商解决。一般有数额方面的要求。有的地方1万元以下的医院和患方能够达成一致,可以自行协商。

  2、医调委调解。医患双方可以通过医调委调解解决。如果赔偿数额在1万以上,一定数额以下,比如有的地方的上限是15万,是不需要鉴定的。超过15万元,是需要申请鉴定,医调委根据鉴定意见进行调解。关于鉴定,有的地方要求是医学会的医疗事故简单,有的地方是中机构的司法鉴定,有的地方双方可以选择医疗事故鉴定还是司法鉴定。

  3、诉讼途径。协商不成,或者医调委调解不成,患方可以向法院起诉。患者也有权不经过协商,医调委的调解,直接向法院起诉。法院诉讼程序,一般需要进行鉴定。侵权责任法实施之后,大多数法院要求进行司法鉴定。有的法院要求医疗事故鉴定。

医疗事故赔偿与医疗人身损害赔偿有什么区别?

解决医疗纠纷的途径有哪些?医疗事故赔偿与医疗人身损害赔偿有什么区别?

  第一、法律适用方面的差异。审理“医疗事故损害赔偿”案件适用《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及相关的法规文件,主要从医疗行政层面进行处理;而审理“医疗人身损害赔偿”案件则要适用《民法通则》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主要从民事侵权赔偿责任层面进行处理。

  第二、鉴定类别方面的差异。“医疗事故损害赔偿”案件,一律需要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必须委托医学会组织专家组进行医疗事故技术鉴定,这是一种硬性要求;而“医疗人身损害赔偿”案件对司法鉴定没有硬性要求,当事人可以自由选择是否可以进行司法鉴定。

  第三、赔偿项目方面的差异。“医疗事故损害赔偿”的赔偿项目包括医疗费、伙食补助费,伤残损害赔偿金等11项,但没有“死亡赔偿金”。而一般医疗人身损害赔偿包括12项,与“医疗事故损害赔偿”相比,增加了“死亡赔偿金”这一项目。

  第四、赔偿数额方面的差异。在赔偿数额方面,《高法意见》规定:“确定医疗事故损害赔偿标准,应当参照《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第49条至第52条的规定;如参照《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处理将使患者所受损失无法得到基本补偿的,可以适用《民法通则》及相关司法解释的规定适当提高赔偿数额”,“确定一般医疗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应当适用《民法通则》及相关司法解释的规定”。以一个城镇居民死亡为例,按“医疗人身损害赔偿”案审理,可能赔偿二十余万元;而按“医疗事故损害赔偿”案审理,则最多可能只能赔偿五、六万元左右。

医疗损害赔偿标准怎么计算?

解决医疗纠纷的途径有哪些?医疗事故赔偿与医疗人身损害赔偿有什么区别?

  1、医疗费赔偿金额=已发生医疗费用(不含原发病医疗费用)+预期医疗费用

  2、误工费赔偿金额=误工时间×收入标准(患者因误工减少的固定收入)

  3、住院伙食补助费=住院时间×医疗事故发生地国家机关一般工作人员的出差伙食补助标准

  4、陪护费赔偿金额=陪护天数×陪护人数×医疗事故发生地上一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

  5、伤残生活补助费赔偿=伤残等级×医疗事故发生地的居民年平均生活费×赔偿期限

  6、残疾用具费赔偿金额=普及型器具的费用

  7、丧葬费赔偿金额=本市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6个月

  8、被抚养人生活费赔偿金额=被抚养人的人数×当地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抚养年限

  9、交通费赔偿金额=实际必需的交通费用单据数额之和

  10、住宿费赔偿金额=住宿天数×医疗事故发生地国家机关一般工作人员的出差住宿补助标准

  11、 精神损害抚恤金赔偿金额=医疗事故发生地居民年平均生活费×年限(死亡最长不超过6年,残疾最长不超过3年)

阅读全文

本文内容已加载完,预计阅读时间过长

若问题相似且紧急,试试在线直接问律师

延伸阅读

更多>>

更多推荐博文

更多>>
注册
TOP
2008 - 2024 ©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