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合同纠纷中,何时开始计算举证期限?

大律师网 2024-03-29    人已阅读
导读:在司法实践中,合同纠纷中的举证期限通常在起诉后由法院确定,并在受理案件后的法定期限内告知当事人。具体时间点并不是固定的,而是根据案件的具体情况和法院的工作安排来决定。

合同纠纷中,何时开始计算举证期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六十五条的规定,当事人对自己提出的主张,有责任提供证据。人民法院应当在审理案件的过程中,根据案件的具体情况,合理确定举证期限法院会在受理案件后的三个月内确定并通知当事人的举证期限。在举证期限内,当事人必须完成举证,否则可能会承担不利的法律后果。

引用法条:

1.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六十五条:当事人对自己提出的主张,有责任提供证据。人民法院应当按照下列情形,分别处理:(一)当事人对自己的主张,只有本人陈述而不能提出其他相关证据的,其主张不予支持;但是,对方当事人认可的除外。

2.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解释》第一百零三条:人民法院应当在立案之日起五日内将起诉状副本发送被告,被告应当在收到之日起十五日内提出答辩状。答辩状应当记明被告的姓名、性别、年龄、民族、职业、工作单位、住所、联系方式;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名称、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的姓名、职务、联系方式。人民法院应当在收到答辩状之日起五日内将答辩状副本发送原告。

逾期未在举证期限内提交证据有何法律后果?

在民事诉讼法中,举证期限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当事人应当在法院指定的举证期限内提交证据,否则可能会产生一定的法律后果。逾期未提交证据,一般情况下,法院可能不会接纳这些证据作为案件审理的依据,这将影响到当事人的权益主张。如果关键证据因为逾期提交而被排除,可能导致案件的判决结果对逾期方不利。

引用法条:

1.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六十五条规定:“当事人对自己提出的主张,有责任提供证据。当事人及其诉讼代理人因客观原因不能自行收集的证据,或者人民法院认为审理案件需要的证据,人民法院应当调查收集。人民法院应当按照法定程序,全面地、客观地审查核实证据。”

2.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解释》第一百零二条规定:“当事人逾期提供证据的,人民法院应当责令其说明理由;拒不说明理由或者理由不成立的,人民法院根据不同情形可以不予采纳该证据,或者采纳该证据但予以训诫、罚款。”

根据上述法律规定,逾期提交证据不仅可能导致证据不被采纳,还可能面临法院的训诫或罚款等处罚当事人应当严格遵守法院规定的举证期限,确保及时提交相关证据。

在什么情况下,合同举证期限可延长案件审结期限?

在民事诉讼中,合同举证期限对案件审结期限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和相关司法解释中。举证期限是法院为当事人规定提交证据的时间范围,如果在这个期限内无法完成举证,可能会影响案件的审理进度在某些特定情况下,法院可以基于公正、公平的审判原则,以及保障当事人充分行使诉讼权利的需要,延长举证期限,进而可能影响案件的审结期限。

1. 当事人因不可抗力或者其他正当理由不能在规定的期限内提供证据的,可以申请延长举证期限。例如,关键证据的获取受到自然灾害、政府行为等不可预见或无法控制的因素影响。

2. 案件复杂,现有证据难以查明事实,需要更多时间收集和核实证据的,法院也可以酌情延长举证期限。

3. 新的证据出现,且这些证据对于案件的判决有重大影响的,当事人有权申请延长举证期限。

4. 当事人申请鉴定或者评估等程序,需要消耗一定时间的,举证期限可能会相应延长。

引用法条:

1.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六十五条规定:“当事人对自己提出的主张,有责任提供证据。当事人及其诉讼代理人因客观原因不能自行收集的证据,或者人民法院认为审理案件需要的证据,人民法院应当调查收集。人民法院应当按照法定程序,全面地、客观地审查核实证据。”

2.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解释》第一百零二条规定:“当事人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逾期提供的证据,人民法院不予采纳。但该证据与案件基本事实有关的,人民法院应当采纳,并依照法律规定予以训诫、罚款。当事人非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逾期提供的证据,人民法院应当采纳,并对当事人予以训诫。”

以上内容表明,法律体系允许在特定情况下延长举证期限,以确保审判的公正性和准确性。

合同纠纷中的举证期限一般从法院受理案件并通知当事人之日起算,具体期限由法院根据案情确定。当事人应密切关注法院的通知,确保在规定期限内完成举证,以免影响自身的权益。

阅读全文

延伸阅读

更多>>

更多推荐博文

更多>>
注册
TOP
2008 - 2024 ©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