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窃贼偷换饭店支付二维码 多家饮食店营业款进贼包

大律师网 2016-11-29    100人已阅读
导读:数月前,网上疯传一个段子,一小偷将数家商店内的二维码偷偷换成了自己的,等到众店主发现时,小偷已默默“收

关注《微办案法律咨询》微信公众号,实时法咨询互动,推送律师回复

  数月前,网上疯传一个段子,一小偷将数家商店内的二维码偷偷换成了自己的,等到众店主发现时,小偷已默默“收”了70多万元。朋友圈的调侃竟然成真。近日,佛山东方广场数家饮食店接连中招,所幸,被骗金额最多也不过一百多元。

  案发:数家饮食店失窃

  11月27日,禅城警方接到报案,数家饮食店的营业额被盗窃,但盗窃的方式出人意料:蟊贼通过粘贴、覆盖商家二维码的方式,让食客付给商家的钱,尽数落到了自己的钱包里。

  犯罪嫌疑人具体是怎么做的呢?监控视频显示:两名男子来到前台要求打包食物,趁店员转身工作之际,其中一男子迅速将一张攥于手掌心、如风油精盒子大小的二维码卡片,贴在了商铺的支付二维码上,形成了商家二维码(较大)“环抱”男子二维码(较小)的“码中码”。若不仔细观察,消费者很难辨别。

  令人哭笑不得的是,商家二维码被覆盖后,首先受益的,就是男子自己。他扫描二维码、付款、出示给店员看,然后离开。而随后,若有消费者通过扫描二维码付账,钱款均会落入男子钱包。

  直到当天营业结束、店主前来饮食店对账才发现蹊跷,随即报警。

  据悉,目前东方广场至少四商家中招。幸运的是,因为发现较早,每家店的损失都不大,数十元至一百多元不等。

  目前,警方正对案件进一步侦查中。

  建议:扫描顾客付款码

  禅城警方表示,一般商家网络付款绑定的,多为店主微信或支付宝,店员很难第一时间确定是否到账。一般情况下,店员确认顾客付款截图后,便认定顾客已付款,这就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警方提醒,各商家应妥善保管店面的二维码账户名片;扫码支付应当场查验,并养成每天对账的好习惯;建议商家使用扫描顾客付款码的方式收款。此外,警方还提醒顾客,付款前与商家确认二维码是否为商家二维码,以免误转账产生纠纷。
(编辑:路人甲)
阅读全文

关注《微办案法律咨询》微信公众号,实时法律咨询,推送律师回复。

本文内容已加载完,预计阅读时间过长

若问题相似且紧急,试试在线直接问律师

延伸阅读

更多>>

更多热门博文

更多>>

相关法律知识

更多>>
注册
TOP
2008 - 2024 ©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