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结婚彩礼让韩国人头痛

大律师网 2014-12-22    人已阅读
导读:韩国的经济已经高度现代化,然而,在婚姻方面,韩国人的观念却远没有那么现代。据美国媒体近日报道,在整个韩国,对于一对即将结婚的恋人以及双方家人来说,挑选恰当的彩礼仍然至关重要。送礼不当轻则导致男女双方家庭关系紧

  韩国的经济已经高度现代化,然而,在婚姻方面,韩国人的观念却远没有那么现代。据美国媒体近日报道,在整个韩国,对于一对即将结婚的恋人以及双方家人来说,挑选恰当的彩礼仍然至关重要。送礼不当轻则导致男女双方家庭关系紧张,重则导致婚姻破裂。

  彩礼不当 婚姻破裂

  去年12月,韩国电视明星李珉英和李灿在结婚12天之后即匆匆宣告离婚,这一离婚事件在韩国引起轰动,因为,结婚仅12天就离婚,不仅在韩国普通人中少见,即使在离婚率较高的韩国演艺界也少有。美国媒体称,从这起离婚事件中或许可以窥见韩国婚姻制度不为人知的一面。

  离婚后,躺在医院病床上、鼻梁骨骨折的李珉英指责丈夫李灿对她使用家庭暴力,引发韩国媒体以及网络的热论。然而,随着双方口水战的逐渐升级,导致这对明星夫妻婚姻破裂的另一个原因,正在引起人们同样热切的关注:彩礼。

  根据韩国媒体报道,李灿的父亲曾表示,在新娘家人送给他的彩礼中,有一个镀金的勺子,但他说,他至少应该得到一把纯银的勺子。与此同时,李珉英的母亲则诉苦说,她的女儿应该住在一个更宽敞的房子里,而不是新郎现在买的那套房子。

  这起引发轰动的离婚事件表明,现在,或许以后,在整个韩国,对即将结婚的恋人以及双方家人来说,挑选恰当的彩礼至关重要,送礼不当轻则导致双方家人关系紧张,重则导致婚姻迅速破裂。

  彩礼:从实用到炫耀

  如今,韩国社会发生了一系列变化,比如妇女社会地位提高、国民日益富裕,以及房价飞涨,这些都给韩国的传统婚姻制度带来了复杂的问题。

  “过去,大家送的都是一些简单实用的礼物,”首尔国立大学研究家庭问题的教授韩永希说,“但现在,礼物的价格已经越来越重要,尤其对韩国的新贵们来说。如果说,以前的礼物,主要是用来将两个家庭联系在一起,那么,今天的礼物则被用来炫耀财富。这种现象表明,韩国已经变成了一个物欲横流的社会。”

  首尔诚信女子大学研究家庭文化的金玉锡说,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随着韩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彩礼开始越来越奢侈。到了上世纪90年代,新娘家里开始直接给男方一大笔钱作为礼金,“不过,男方家人返还一半的礼金也已成为一种惯例,如果男方不返还一半礼金,就会引发冲突。”

  根据韩国社会的传统,一对男女结婚时,新房由新郎或者男方家庭提供,新房的家具则由女方及其家里提供。至于新娘的嫁妆,则是对男方照顾其余生的一种补偿。

  婚姻远不只是两人的事

  从很多方面看,韩国已经是一个很现代化的国家,然而,在韩国,婚姻仍然不仅是一对男女两个人的结合,还是两个家庭之间的结合,男女双方的父母在子女最终选择其配偶的问题上仍有相当大的发言权和影响力。

  “结婚是整个家庭的事情,”韩国贸易投资促进会官员李赫玉说,“彩礼太重要了,有些恋人甚至在结婚之前就因为彩礼问题而分道扬镳。我有一个朋友,她家里给了男方家里30万美元礼金,但男方家里说还不够。”28岁的李赫玉最近刚结婚,丈夫是现代汽车公司的一名工程师,她说,她很幸运,因为公公婆婆都很好相处。

  她和丈夫的恋爱过程很平常,就和很多同龄的韩国人一样。他们是由两人共有的一个朋友介绍认识的,现在,他们要送给这个介绍人一身服装或者价值相当的礼物作为谢礼。他们的第一次约会是在韩国南部的一家意大利餐厅,就像很多韩国人一样,男友在他们认识第100天的时候向她求婚。

  目前,这对年轻夫妇暂时和新郎的父母生活在一起,不过,新郎的父母已经为他们买了一套房子。

  女方发言权增大

  “我们家有兄弟三个,”新郎说,“因此,我的父母几年前给我们一人买了一套房子,作为将来结婚用。”

  至于李赫玉,则要买一张新的大床。不过,和很多婆婆们不一样的是,她的婆婆对于收彩礼没有什么兴趣。“这反而让我母亲和我很担心,”在纽约大学获得管理学硕士学位的李赫玉说,“有一天,我和母亲甚至带着我未来的婆婆去到一家皮衣店,恳请她让我们为她买一件皮大衣,但她拒绝了。”

  研究家庭问题的韩国专家表示,随着韩国职业女性地位和收入的提高,也导致了彩礼的标准发生变化,如明星李珉英的收入就比新郎李灿的高。

  “女性受教育程度提高,有时候高过自己的丈夫,而且她们都在工作,”韩永希说,“这些都使得女方家里在婚姻问题上获得了更大的发言权,也使彩礼问题更加复杂化。”

  房子该多大?

  韩国首都首尔目前的房地产泡沫也增加了新郎一方的负担。如果新郎家里为新人买了一套房子,却没有达到新娘或者新娘家里的标准,就像李珉英那样,也会引发矛盾。

  如果新郎家里很有钱,但却没有给新人买新房,而是给他们租了一套房子,肯定也会引发问题,因为,这表明他们不是买不起房,而是不想买新房,在这种情况下,新娘一方的彩礼肯定也会进行相应的调整。

  租房其实也不容易。在韩国,租房不是每月交一次租金,房东通常要求租户先交纳一大笔押金,这笔钱要等到两年的租期满后才能退还。

  一位金姓房地产中介说,在首尔一个深受新婚夫妇欢迎的郊区,一套常见的不到65平方米的房子,租两年,需要先支付75000美元的押金。

  演员李灿为妻子李珉英买的是一套超过92平方米的房子,而且地段很好,但新娘的母亲说,她女儿应该住一套面积160多平方米的大房子。“那简直是一座宫殿。”这位金姓房地产经纪人说。

阅读全文

延伸阅读

更多>>

推荐法律资讯

更多>>

热门博文

更多>>
注册
TOP
2008 - 2024 ©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