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重庆融资租赁合同主要条款有哪些?

大律师网 2020-03-03    人已阅读
导读:融资租赁合同,是指出租人根据承租人对出卖人、租赁物的选择,向出卖人购买租赁物,提供给承租人使用,承租人支付租金的合同。下面就由重庆融资租赁合同带您来一一解答

重庆融资租赁合同主要条款有哪些?

重庆融资租赁合同主要条款有哪些?

  依据《合同法》第238条规定,融资租赁合同应当具备以下主要条款:

  1、双方当事人名称、地址、法定代表人和其他基本情况;

  2、租赁物的名称、数量、规格、技术性能等;

  3、租赁物的保管、保养和维修;

  4、租赁物的交付、验收、交货地点和用途;

  5、租金的币种、金额、利率、支付日期;

  6、租赁合同的期限;

  7、租赁期满租赁物的处理;

  8、违约责任;

  9、争议解决方式;

  10、签订合同的时间、地点等;

  11、其他未尽事宜双方协商。

融资租赁合同无效情形有哪些?

重庆融资租赁合同主要条款有哪些?

  根据我国目前的法律、法规等规定,融资租赁合同无效的情形有如下几种:

  1、出租人的资格不合法,导致合同无效

  从理论上讲,融资租赁业务既可在法人之间、公民之间进行,也可以在法人与公民之间进行。但从目前国内管理体制和有关规定来看,对专业从事融资租赁的出租人的主体资格还是有限制的。

  具体而言:

  (1)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不得从事融资租赁业务。

  (2)由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审批成立的专门从事融资租赁业务的中外融资租赁公司,其营运资金来源主要是国外股东或外资金融机构,他们不能从事任何其他金融业务。

  (3)由生产和流通部门为促进产品销售和流通,经国家内贸局批准成立的专业租赁公司,这些公司直接依托制造商,也开始把融资租赁作为一种营销方式开展销售租赁,其营运资金主要是自有资金或银行贷款,未经人民银行批准也不能从事任何其他金融业务。

  2、融资租赁标的物违法,导致合同无效

  融资租赁的标的物若属国家法律明文限制从事交易的财产和一些日用消费品、生产材料,则导致融资租赁合同无效。其他各类动产和不动产均可采取融资租赁方式进行交易。

  3、承租人与出卖人恶意串通,骗取出租人资金的融资租赁合同无效

  由于在融资租赁中,租赁物多是由承租人选择,出卖人亦多是由承租人指定,因此为承租人与出卖人串通骗取占用出租人的资金提供了方便条件。该种情形实为恶意串通、损害第三人利益的合同,应为无效合同。

  4、以融资租赁合同形式规避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合同为无效合同

  此情形实为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

  5、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应认定为无效的融资租赁合同

融资租赁合同的特点有哪些?

重庆融资租赁合同主要条款有哪些?

  1、与买卖合同不同,融资合同的出卖人是向承租人履行交付标的物和瑕疵担保义务,而不是向买受人(出租人)履行义务,即承租人享有买受人的权利但不承担买受人的义务。

  2、与租赁合同不同,融资租赁合同的出租人不负担租赁物的维修与瑕疵担保义务,但承租人须向出租人履行交付租金义务。

  3、根据约定以及支付的价金数额,融资租赁合同的承租人有取得租赁物之所有权或返还租赁物的选择权,即如果承租人支付的是租赁物的对价,就可以取得租赁物之所有权,如果支付的仅是租金,则须于合同期间届满时将租赁物返还出租人。

  一般情况下,该融资租赁合同届满后,租赁物归承租人所有,因为在此融资期间,承租人与出租人之间是一种借贷关系。这时,承租人已向出租人偿付了本息。合同如果约定融资租赁合同届满时,租赁标的归出租人所有的,该标的物应返还给出租人。

阅读全文

延伸阅读

更多>>

推荐法律资讯

更多>>

热门博文

更多>>
注册
TOP
2008 - 2024 ©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