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故意隐瞒传播病情构成犯罪吗?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有哪些?

2020-03-27 浏览:
导读:近期,新冠肺炎还是处在防控的紧要关头,对于部分故意隐瞒传播病情的人员已经采取立案侦查,严重者可按危害国家安全罪论处。那么故意隐瞒传播病情构成犯罪吗?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有哪些?危害国家安全罪怎么处罚?跟着

故意隐瞒传播病情构成犯罪吗?

故意隐瞒传播病情构成犯罪吗?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有哪些?

  根据《传染病解释》,无论是故意传播疾病还是过失传播疾病都可能构成犯罪。如果故意传播突发传染病病原体,危害公共安全的,可以按照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处罚。如果患有突发传染病或者疑似突发传染病而拒绝接受检疫、强制隔离或者治疗,过失造成传染病传播,情节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的,按照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处罚。

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有哪些?

故意隐瞒传播病情构成犯罪吗?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有哪些?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规定,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有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阴谋颠覆政府\分裂国家\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

  二是参加间谍组织或者接受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任务的;

  三是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的;

  四是策动、勾引、收买国家工作人员叛变的;

  五是进行危害国家安全的其他破坏活动的 。

  1、组织、策划或者实施危害国家安全的恐怖活动的;

  2、捏造、歪曲事实,发表、散布文字或者言论,或者制作、 传播音像制品,危害国家安全的;

  3、利用设立社会团体或者企业、事业组织,进行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

  4、利用宗教进行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

  5、制造民族纠纷,煽动民族分裂,危害国家安全的;

  6、境外个人违反有关规定,不听劝阻,擅自会见境内有危害国家安全行为或者有危害国家安全行为重大嫌疑的人员的。

危害国家安全罪怎么处罚?

故意隐瞒传播病情构成犯罪吗?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有哪些?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没有规定对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的具体处罚,《刑法》第一百零六条对此作出如下具体规定:“与境外机构、组织、个人相勾结,实施本章(刑法分则第一章:危害国家安全罪)第一百零三条、第一百零四条、第一百零五条规定之罪的,依照各条的规定从重处罚。

  第一百零三条、第一百零四条、第一百零五条之罪具体是指分裂国家罪、煽动分裂国家罪、武装叛乱罪、武装暴乱罪、策动武装叛乱罪、颠覆国家政权罪、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刑法规定犯上述各罪的,依照第一百零三条、一百零四条、一百零五条的规定从重处罚,即在各条规定的法定刑的上限范围内处罚。

阅读全文

延伸阅读

更多>>

更多推荐相关资讯

更多>>

最新法律知识

查看更多
注册
TOP
2008 - 2024 ©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