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2024年遇到离职后单位不发工资应如何主张权益?

大律师网 2024-03-29    人已阅读
导读:当员工离职后遭遇单位拖欠工资的情况,可以通过合法途径主张自己的权益,包括与单位协商、申请劳动仲裁、甚至提起诉讼。

遇到离职后单位不发工资应如何主张权益?

根据《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劳动合同的约定或者国家规定及时足额支付劳动者报酬。员工离职并不影响其获取应得工资的权利。如果单位未按时发放,员工有权要求支付,并可以主张经济补偿。此外,根据《工资支付暂行规定》,工资至少每月支付一次,且应在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时一次性付清所有工资。

【引用法条】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五十条:“工资应当以货币形式按月支付给劳动者本人。不得克扣或者无故拖欠劳动者的工资。”

2.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三十条:“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劳动合同约定和国家规定,向劳动者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

3. 《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第七条:“工资必须在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的日期支付。如遇节假日或休息日,则应提前在最近的工作日支付。工资至少每月支付一次,实行周、日、小时工资制的可按周、日、小时支付工资。”

离职后发现公司少发工资应如何维权?

1. 离职后发现公司少发工资,首先,员工有权要求公司补发所欠工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五十条规定,工资应当以货币形式按月支付给劳动者本人,不得克扣或者无故拖欠劳动者的工资。

2. 如果公司拒绝补发,员工可以向当地的劳动监察大队投诉,由劳动监察部门进行调查处理。根据《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第十一条,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对用人单位支付劳动者工资和执行最低工资标准的情况实施劳动保障监察。

3. 若投诉无果,员工可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申请劳动仲裁。在仲裁中,员工需要提供相关证据,如劳动合同、工资单、银行流水等证明工资数额的材料。

4. 如果劳动仲裁结果不满意,还可以进一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对劳动争议仲裁裁决不服的,可以在收到仲裁裁决书之日起15日内向人民法院起诉。

【引用法条】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五十条:工资应当以货币形式按月支付给劳动者本人。不得克扣或者无故拖欠劳动者的工资。

2. 《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第十一条: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对下列事项实施劳动保障监察:(七)支付劳动者工资和执行最低工资标准的情况。

3.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第二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发生的下列劳动争议,适用本法:(一)因确认劳动关系发生的争议;(二)因订立、履行、变更、解除和终止劳动合同发生的争议;(三)因除名、辞退和辞职、离职发生的争议;(四)因工作时间、休息休假、社会保险、福利、培训以及劳动保护发生的争议;(五)因劳动报酬、工伤医疗费、经济补偿或者赔偿金等发生的争议。

4.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四十九条:当事人不服地方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决的,有权在判决书送达之日起十五日内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面对离职后单位不发工资的情况,员工应保持冷静,首先尝试与单位沟通解决,如无果,可向当地劳动监察大队投诉,或者直接申请劳动仲裁。如果劳动仲裁结果不满意,还可以进一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在这个过程中,收集并保存好所有相关的证据,如工资单、劳动合同、工作记录等,将有助于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温馨提示』本回复仅作为一般情况的参考,若无法满足您的法律需求,请直接咨询律师以获取个性化的法律解决方案。我们承诺在5分钟内快速响应,以提高问题解决率。

阅读全文

延伸阅读

更多>>

更多推荐博文

更多>>
注册
TOP
2008 - 2024 ©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