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2024年拘传期间是否有权利保持沉默?

大律师网 2024-04-17    人已阅读
导读:犯罪嫌疑人在被拘传期间确实有权利保持沉默,但这并不等同于西方国家的“沉默权”。法律更强调的是如实供述和配合调查。

拘传期间是否有权利保持沉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八条规定:“犯罪嫌疑人对侦查人员的提问,应当如实回答。但是对与本案无关的问题,有拒绝回答的权利。”这意味着,犯罪嫌疑人在拘传期间有义务回答与案件相关的问题,但对于无关问题,他们可以选择保持沉默这并不构成一种对抗侦查的策略,因为如不实陈述,可能会承担法律责任。

相关法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八条:“犯罪嫌疑人对侦查人员的提问,应当如实回答。但是对与本案无关的问题,有拒绝回答的权利。犯罪嫌疑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或者辩护人认为侦查机关在侦查活动中侵犯其合法权益的,有权向同级人民检察院或者上一级人民检察院申诉或者控告。”

拘传对象患病时,是否有权接受医疗救治?

无论是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还是被拘传人,他们的人身权利都受到法律的保护,其中包括基本的生命权和健康权。即使在被拘传期间,如果他们患病,他们有权接受医疗救治。这是基于我国宪法和相关法律法规对于公民基本人权的保障。

相关法条: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七十六条规定:“对被拘留、逮捕的人,应当在拘留、逮捕后的二十四小时以内进行讯问。在发现不应当拘留、逮捕的时候,必须立即释放,发给释放证明。对需要逮捕而证据还不充足的,可以取保候审或者监视居住。对被拘留的人,应当在拘留后二十四小时以内进行讯问。在发现不应当拘留的时候,必须立即释放,发给释放证明。”

2. 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看守所条例》第二十条规定:“看守所应当保证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对在押人员的生活和卫生实行管理。对患有疾病的在押人员,应当及时治疗;对病情严重的,应当送医院治疗。”

3. 《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第一百九十四条规定:“犯罪嫌疑人在羁押期间患病的,应当及时给予治疗,并由看守所通知其家属或者所在单位。”根据上述法律规定,即使是在拘传期间,如果被拘传人患病,他们有权利得到及时的医疗救治,这不仅是对人权的尊重,也是法律的要求。

虽然法律赋予了犯罪嫌疑人在拘传期间对部分问题保持沉默的权利,但这并不等同于全面的沉默权。犯罪嫌疑人仍需谨慎对待,因为他们的回答可能成为法庭上的证据。在面对此类情况时,寻求专业法律咨询是明智的选择。

『温馨提示』本回复仅作为一般情况的参考,若无法满足您的法律需求,请直接咨询律师。我们承诺在5分钟内快速响应,以提高问题解决率。

阅读全文

延伸阅读

更多>>

更多推荐博文

更多>>
注册
TOP
2008 - 2024 ©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