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劳动争议双倍工资赔偿的诉讼时效何时开始

大律师网 2021-10-22    人已阅读
导读:[案情]:2010年4月小梅在小汪投资的某商场鞋业专柜做导购,2011年1月小汪的鞋业专柜注册了个体工商户,之后,双方没有签订,小汪也没有为小梅缴纳社会基本养老保险。2012年6月7日,小梅因涉嫌盗用了商场的卫生纸,商场

[案情]:

2010年4月小梅在小汪投资的某商场鞋业专柜做导购,2011年1月小汪的鞋业专柜注册了个体工商户,之后,双方没有签订,小汪也没有为小梅缴纳社会基本养老保险。2012年6月7日,小梅因涉嫌盗用了商场的卫生纸,商场要求小汪解聘小梅,小汪只好辞退了小梅。小梅没有得到任何补偿,遂向省永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其中有一项请求是未签订劳动合同的双倍工资差额18197元。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支持了小梅这项请求,小汪不服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撤销。

[分歧]:

本案争议的焦点在于小梅要求未签订劳动合同的双倍工资差额18197元是否超过了一年的诉讼时效。对此,存在三种观点:

第一种观点认为,没有超过诉讼时效,应予支持。理由是:双倍工资性质上劳动报酬的部分,劳动者申请仲裁的时效应适用《》第27条第2至第4款的规定,从劳动关系终止之日开始计算。 本案中的诉讼时效应从劳动关系解除之日即2012年6月7日开始计算,没有超过诉讼时效,应予支持

第二种观点认为:没有超过诉讼时效,应予支持。理由是:本案的诉讼时效应从用工之日起一个月后的一年即2012年2月开始计算。

第三种观点认为超过了诉讼时效,不应支持。应从2011年2月开始计算。

[评析]:

笔者同意第三种观点,理由是:

一、我国《》第82条第一款规定:“用人单位从用工之日起超过一个月不满一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资 ”,从这一条可以看出,这里的二倍工资是对用人单位违反法律规定的一种惩罚性赔偿,它不是劳动报酬的一部分,不应该适用《调解》第27条第2至第4款的规定“劳动关系存续期间因拖欠劳动报酬发生争议的,劳动者申请仲裁不受本条第一款规定的诉讼时效的限制;但是劳动关系终止的,应当自劳动关系终止之日起一年内提出”。也就是说不适用这一款的规定不能从从劳动关系终止之日开始计算。

二、我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第27条第一款规定“劳动争议申请仲裁的时效为一年。仲裁时效期间从当事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其权利被侵害之日起计算”,本案中小梅应当知道其权利侵害的时间应该是小汪注册个体工商户的第二个月就应该知道应签订劳动合同即2011年2月开始计算,到2012年1月一年,小梅是2012年6月才提出,已超过了一年的诉讼时效。

三、如果劳动者不按规定提出双倍工资赔偿,这种状况不能无限制地拖延,如果按第一种和第二种观点计算起算点不利于企业的发展,特别是小企业的发展。因为双倍工资 的赔偿是一项比较大的支出,一旦所有的员工提出,企业有可能会有资金周转困难,给社会带来不安定因素,不利于企业投资人的发展。所以双倍工资赔偿的诉讼时效不能无止境的计算。

推荐阅读:专题

阅读全文

延伸阅读

更多>>

推荐法律资讯

更多>>

热门博文

更多>>
注册
TOP
2008 - 2024 ©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