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深圳富士康笼罩裁员阴云 鼓励员工主动辞职

大律师网 2013-03-23    人已阅读
导读:和绝大多数外贸企业提薪也招不到员工相反的是,全球最大的电子产品代工厂富士康,却在鼓励员工主动辞职。这是

和绝大多数外贸企业提薪也招不到员工相反的是,全球最大的电子产品代工厂富士康,却在鼓励员工主动辞职。这是富士康继2008年金融危机后,再次笼罩裁员阴云。

《华夏时报》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深圳观澜富士康员工开始轮流放长假,同时,如果员工主动辞职的话,有的部门还可给予600元补偿金。

事实上,早在今年春节之后,富士康就一改多年的惯例,在全国停止招工,员工“只出不进”。背后则是在岗的员工无班可加,工人每月工资大多不到2000元,不满一年的员工底薪只有1800元,扣除住宿伙食和社保公积金500元左右后已所剩无几,这让工人们想留下来都很难。

到底什么原因让富士康这个趋之若鹜的名企,一夜之间失去了吸引力?本报记者调查获悉,订单大量流失,尤其是为苹果代工的iPhone 5销售不佳,产量萎缩,流水线运转不起来,是富士康不得不变相裁员、外来务工者工作不下去的主要原因。

员工大量离职

3月21日下午1点,记者在观澜富士康南门外看到,稀稀拉拉地坐着十多个工人,静静地抽着烟、玩着手机。而镜头倒回到年前,每到休息时间,富士康员工便会驻足在厂区外,人头攒动。

门口传达室的几位保安告诉记者,去年观澜富士康还有十七八万人,今年只有十三四万了,过年前公司就给有的部门员工放半年长假,停薪留职,现在富士康在鼓励员工主动辞职,有的部门还给每个人600元的补偿金。

记者在富士康门口蹲点的3个小时内,时而有离职的员工提着行李往外走。

来自甘肃的小董也准备回老家了,她在富士康宝源科技园内的手机外壳流水线上工作,去年9月进入富士康,底薪只有1800元,没有加班费可赚,每月还要扣除110元的住宿费、159元的社保和90元的公积金,此外还要200元的伙食费,“每月仅剩千余元,跟在老家打工没多少差别,而深圳的生活成本要比老家高不少,一千多元随便花花就没了。”

“用不着公司裁员,没班加大家都不想干,每天辞职的至少上百人,当然这也是富士康乐意看到的结果。”3天前已经从观澜富士康SHZBG事业群离职的湖南小伙子张明告诉记者,他在富士康干了两年多,现在没班可加,每个月只能拿到底薪2390元。

“组长说我们这个月底要放假十天,可能要涉及几千人吧。”据IDPBG事业群的一名员工介绍,别的部门也在轮流休假,有的放20天,放假不给工资,很多员工也会趁休假到外面重新找工作。

最近在观澜富士康厂区,各种版本的变相裁员说法四处传播,张明甚至听说,龙华和观澜两个厂区可能要减少15万人。

不用加班天天有人辞职的情况,同样发生在有20万员工的龙华富士康厂区内。“去年虽然加班也不多,但至少还招人,今年都不招人了,只出不进。”龙华厂区一位员工说。

厂区附近的小店老板也反映,因为员工没班加收入减少,就会减少消费,再加上员工越来越少,他们明显感到生意要比往年差。

对此,本报记者3月21日、22日多次拨打富士康科技集团新闻发言负责人刘坤电话了解情况,均未打通。

订单锐减

富士康上一轮裁员还是在2008年,受欧美经济萧条影响,导致订单缩减。今年又是什么原因?

接受记者采访的多名富士康员工均称,现在没活干主要是没订单可做。张明的部门主要做手机外壳,去年iPhone 5的外壳一天有2万个排位,今年只有1.8万个,而没有量产的iPhone 5S现在每天只有2000个,量太少。

据了解,观澜富士康以代工苹果产品为主,包括手机和平板电脑,订单缩减主要与苹果手机iPhone 5销售不佳有关。

在观澜富士康厂外有一个苹果三星销售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三星手机卖得比苹果好,而iPhone 5很少有人买,买苹果基本都会买4S,5代只比4S屏幕长一点,处理器高级一点,但5代的外壳是铝做的,一摔就会变形,4S的外壳是钢材质,质量更好,而两款手机价格相差1100元,iPhone 5最近又降价了,目前售价是4600元,但4S只要3500元,消费者认为性价比更高。

没有了乔布斯的苹果正在遭遇滑铁卢,从2012年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来看,三星和苹果四季度的销量为6370万部和4780万部,分别以29%和21.8%位列第一和第二,三星还在保持强劲增长态势。

而作为苹果全球最大的代工厂,富士康也高度依赖着苹果,两者一损俱损。

张明说,组长告诉他们,山西、河南两地的员工过来深圳学习,转由他们生产,观澜富士康以后就不生产iPhone 5了,只研发新产品iPhone 5S,所以不需要那么多人做事。

据深圳海关统计,今年1月份,深圳口岸手机出口数量,对美国、欧盟分别出口91.6万部、21.7万部,分别减少43.5%、74.6%。

而记者采访的其它行业如化工、服装等,并未出现富士康式的困境。据这些行业的三家公司老板告诉记者,目前订单不成问题,只是利润很低,企业并不想多接单,今年跟去年比订单量也差不多,没有明显变化。

中山大学教授林江主要研究宏观经济,他认为,富士康的问题并不代表整体经济一定不好,关键在于企业自身的转型。根据他对东莞企业的调查发现,今年1、2月份,劳动密集型企业的订单很正常,只是压缩不了成本,订单价格上不去,收益不高,企业确实不敢多接单,工人也以短期合同为主。

林江说,目前经济形势不是很明朗,虽然美国经济数据不错,不过复苏速度会比想象得慢一点,而中国经济还是主要看内需能否拉动,企业能否成功转型,改出口为进口。

阅读全文

本文内容已加载完,预计阅读时间过长

若问题相似且紧急,试试在线直接问律师

延伸阅读

更多>>

更多推荐博文

更多>>
注册
TOP
2008 - 2024 ©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