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只有转账记录能起诉对方还钱吗?

大律师网 2021-09-03    人已阅读
导读:《民法典》规定,借款合同应当采用书面形式,但自然人之间的借款也可以采用口头的形式。因此,只有转账记录是可以起诉的,但若被告抗辩转账系偿还双方之前借款或者其他债务的,被告应当对其主张提供证据证明。

视频内容

  大家好,我是大律师网特邀律师 陈德文律师。

  本视频跟大家分享:只有转账记录能起诉对方还钱吗?

  能起诉,但建议补充相关证据证明借贷关系的成立。

  《民法典》规定,借款合同应当采用书面形式,但自然人之间的借款也可以采用口头的形式。因此,只有转账记录是可以起诉的,但若被告抗辩转账系偿还双方之前借款或者其他债务的,被告应当对其主张提供证据证明。

  被告提供相应证据证明其主张后,原告仍应就借贷关系的成立承担举证责任,比如是否存在微信聊天记录、证人证言或被告是否存在规律性偿还利息的银行、微信、支付宝转账记录等证据,足以证明被告向原告提出过借款,原告向被告的转账就是原告向被告出借的款项。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第六百六十八条 借款合同应当采用书面形式,但是自然人之间借款另有约定的除外。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2020年第二次修正)第十六条 原告仅依据金融机构的转账凭证提起民间借贷诉讼,被告抗辩转账系偿还双方之前借款或者其他债务的,被告应当对其主张提供证据证明。被告提供相应证据证明其主张后,原告仍应就借贷关系的成立承担举证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六十四条 当事人对自己提出的主张,有责任提供证据。

阅读全文

延伸阅读

更多>>

更多推荐博文

更多>>
注册
TOP
2008 - 2024 ©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