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敲诈勒索有录音就能定罪吗?

大律师网 2023-06-01    100人已阅读
导读:敲诈勒索有录音不一定就能定罪。大律师网法务整理了相关资料,将在下文中告诉大家“敲诈勒索有录音就能定罪吗?”的相关问题。

敲诈勒索有录音就能定罪吗?

  对于敲诈勒索罪来说,在证据只有录音的情况下,就会形成孤证,这样是不能定罪的。此外,在收集录音的过程中是需要合法的,如果不符合规定,那么同样还是无法定罪的。因此,敲诈勒索有录音不一定就能定罪。

  法律依据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2019修正)》第九十条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2019修正)》第九十条【敲诈勒索罪】:

  下列证据不能单独作为认定案件事实的根据:

  (一)当事人的陈述;

  (二)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所作的与其年龄、智力状况或者精神健康状况不相当的证言;

  (三)与一方当事人或者其代理人有利害关系的证人陈述的证言;

  (四)存有疑点的视听资料、电子数据;

  (五)无法与原件、原物核对的复制件、复制品。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2019修正)》第八十九条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2019修正)》第八十九条【敲诈勒索罪】:

  当事人在诉讼过程中认可的证据,人民法院应当予以确认。但法律、司法解释另有规定的除外。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 第五十五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五十五条【敲诈勒索罪】:

  对一切案件的判处都要重证据,重调查研究,不轻信口供。只有被告人供述,没有其他证据的,不能认定被告人有罪和处以刑罚;

  没有被告人供述,证据确实、充分的,可以认定被告人有罪和处以刑罚。

  证据确实、充分,应当符合以下条件:

  (一)定罪量刑的事实都有证据证明;

  (二)据以定案的证据均经法定程序查证属实;

  (三)综合全案证据,对所认定事实已排除合理怀疑。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二百七十四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四条【敲诈勒索罪】:

  敲诈勒索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多次敲诈勒索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敲诈勒索有录音就能定罪吗?

敲诈勒索能够是行政案件吗?

  一般来说,如果要成立敲诈勒索罪,就需要出现敲诈数额较大或多次敲诈勒索等法定的情节。但如果没有,就要按按照行政案件来处理,给予行政处罚。因此,敲诈勒索能够是行政案件。

  法律依据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敲诈勒索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一条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敲诈勒索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一条【敲诈勒索罪】:

  敲诈勒索公私财物价值二千元至五千元以上、三万元至十万元以上、三十万元至五十万元以上的,应当分别认定为刑法第二百七十四条规定的“数额较大”、“数额巨大”、“数额特别巨大”。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高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可以根据本地区经济发展状况和社会治安状况,在前款规定的数额幅度内,共同研究确定本地区执行的具体数额标准,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批准。

  《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九条

  《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九条规定【敲诈勒索罪】:

  盗窃、诈骗、哄抢、抢夺、敲诈勒索或者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

  以上是关于“敲诈勒索有录音就能定罪吗?”的问题解答,如果您还有不懂的地方,欢迎咨询大律师网专业律师。在实际法律问题情景中,个案详情有所差异,为了精准快速解决您的问题,保障合法权益,建议您通过官网电话进行咨询:4006686166,也可以向大律师网专业律师说明详细情况,一对一解决您的实际问题。

阅读全文

延伸阅读

更多>>

更多热门博文

更多>>

相关法律知识

更多>>
注册
TOP
2008 - 2024 ©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