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如何满足住房公积金购房提取条件?

大律师网 2024-03-28    100人已阅读
导读:如何满足住房公积金购房提取条件?购房者可以通过满足特定条件来提取住房公积金。这些条件通常包括购买、建造

如何满足住房公积金购房提取条件?

购房者可以通过满足特定条件来提取住房公积金。这些条件通常包括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偿还购房贷款本息,租赁住房等。具体操作需要符合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规定。

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2019年修订)第24条,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提取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1)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的;(2)偿还购建自住住房贷款本息的;(3)租赁住房且租金超过家庭工资收入一定比例的;(4)离休、退休的;(5)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6)出境定居的;(7)死亡或者被宣告死亡的。此外,职工死亡或者被宣告死亡的,职工的继承人、受遗赠人可以提取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

《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2019年修订版)

在实际操作中,每个城市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可能会有一些具体的实施规定和流程,建议在需要提取住房公积金时,先向所在地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咨询并按照其指引进行操作。同时,由于法律法规可能随政策调整而变化,保持对最新政策的关注也是必要的。如有任何疑问,最好寻求专业法律人士的帮助。

因疾病医疗是否可提取住房公积金?

住房公积金是一种由雇主和雇员共同缴纳的长期住房储蓄制度,主要用于解决职工的住房问题。对于因疾病医疗是否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的问题,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提取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

1. 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的;

2. 离休、退休的;

3. 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

4. 出境定居的;

5. 偿还购房贷款本息的;

6. 租赁住房的租金超过家庭工资收入一定比例的;

7. 职工本人或者其直系亲属患重大疾病,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如果职工本人或其直系亲属患重大疾病,确实可以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以缓解因医疗费用带来的经济压力。

引用法条:

主要依据是《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350号)第三十二条:“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提取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 (七) 职工本人或者其直系亲属患重大疾病,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同时,具体的实施办法可能会因各地政策有所不同,需要参照当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规定。

阅读全文

延伸阅读

更多>>

更多热门博文

更多>>

相关法律知识

更多>>
注册
TOP
2008 - 2024 ©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