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整治肇事逃逸为何成难题

大律师网 2020-02-21    人已阅读
导读:“1030”惠阳新圩货车撞飞4名农民工肇事逃逸案有了最新进展。记者昨日了解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侦查大队已经介入侦查,目前案件已有眉目。 “交通肇事逃逸现象已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市交警支队有关部门负责人告

“10·30”惠阳新圩货车撞飞4名农民工肇事逃逸案有了最新进展。记者昨日了解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侦查大队已经介入侦查,目前案件已有眉目。

“交通肇事逃逸现象已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市交警支队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个惊人的数据:仅今年以来截至11月中旬,我市就发生交通肇事逃逸案件95宗。虽然破案率近9成,但高破案率并未能压制住交通肇事逃逸频发的势头。是什么原因让肇事司机选择逃逸,是心存侥幸、害怕赔偿,还是道德观念败坏、法制意识淡薄受害者又该得到怎样的社会救助面对一个个被车轮碾压过的家庭,我们应该如何反思,拿什么整治肇事逃逸

车祸之痛

幸福家庭被车轮碾碎

两连襟命丧车轮,老父扛起破碎家庭

早上6时,天刚蒙蒙亮,年近花甲的石老伯扛起斧头,准备上山伐木。儿子阿崇遭遇车祸后,这位老人不得不重新出卖劳力,扛起这个破碎的家,照顾老伴和阿崇年仅3岁的儿子。

石老伯家本来家境不错,家里建了几间平房,儿子阿崇在惠州做小买卖,每个月都有约1000元钱寄回家,这让住在福建山区的石老伯一家日子过得挺滋润的,但这样幸福时刻却定格在2007年9月7日。

那天,阿崇和连襟阿雷看中了博罗县园洲镇的一间商铺,计划投资开店,当他们驾驶摩托车去交商铺租金时,在园洲镇九潭振兴大道路口,被一辆疾驰的无牌泥头车撞上,阿崇和阿雷当场死亡,而肇事司机文某弃车逃逸。

“一对亲姐妹同一天失去了丈夫,两个家庭同一天失去了儿子,你说有多惨啊。”虽然事隔3年,但回想起当年的一幕,阿雷的姐姐黄女士仍忍不住落泪。

黄女士告诉记者,阿雷和阿崇都是家里唯一的儿子,两人都是家里的顶梁柱,出车祸的时候,阿雷的孩子5岁,阿崇的儿子只有6个月大,突如其来的车祸让两个家庭的天一下子就塌了。

后来阿雷和阿崇的妻子都改嫁了,两个孩子被两家的老人带回老家照顾。“儿子的死给我老婆打击太大,在此后一两年里,她整天闷在家里像失了魂似的,一出门就抱着孙子到儿子的坟头哭。”石老伯说。

3年追逃肇事司机被抓,家属却索赔无门

虽然还是住在那几间平房里,但石老伯的家境却和过去大不相同。为了将肇事者绳之于法,在公安机关的三年追逃期间,石老伯与阿雷的家属在福建、广东之间往返穿梭,到省、市、博罗县相关部门反映情况,希望公安机关尽快缉拿肇事司机归案。

家中值钱的东西能卖的都卖光了,用于平时的路费和住宿费用。他从抽屉翻出厚厚一堆票据说,“这全是这几年我们追逃留下的车票、发票。”

市、博罗县公安机关对此案也高度重视,列为重案要案成立追逃小组加大侦破力度。今年7月13日,在群众的举报下,追逃民警在湖南省湘西自治州一个偏僻矿区内将逃逸3年的文某抓获。

抓到文某,惠州警方和死者家属分别付给提供线索群众奖金1万元。“我们本以为抓到凶手后,能拿到赔偿,但身无分文的肇事司机让我们觉得索赔无门。”石老伯说。阿雷和阿崇两家人3年追逃花了五六万元,如今一分钱赔偿都无法得到让他们很无奈。他们唯一的希望是法院将肇事泥头车拍卖,但那辆无牌无证的泥头车值不了多少钱。

现在最令石老伯担忧的是以后的日子怎么过。现在他的老婆带着3岁的孙子在镇里读幼儿园,每个月花销要1000多元,前不久老婆被诊断出患有胃癌,让这个悲惨的家庭雪上加霜。如今,年过半百的石老伯不得不拿起丢弃已久的斧头,上山为林场砍树养家糊口。这段时间,石老伯时常胃疼,他也感觉身体大不如前了。“我自己年纪也大了,离孙子成年还有十几年,如果有一天我没有力气出去打工,这个家该怎么办啊”石老伯叹着气说。

法网恢恢

肇事逃逸日子难熬

肇事逃逸司机大多心存侥幸

出了交通事故,为什么肇事司机屡屡选择逃逸记者此前在采访一宗肇事逃逸案件时,肇事司机李某曾告诉记者,自己的车是套牌车,没有买保险,在发生车祸时担心没钱赔给伤者,索性一走了之。

长期从事肇事逃逸案件侦查工作的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侦查大队副大队长林坤亮告诉记者,交通肇事逃逸案件有共同点:大多数逃逸案件都发生在城乡结合部或偏僻路段,因为人员稀少,监控设施不多,容易逃离人们的视线;肇事车辆大多是套牌车、报废车等涉牌涉证车辆。此外不少逃逸的驾驶员涉嫌酒后驾驶,在醉酒的情况下撞了人根本意识不到,或是担心一旦被识破,不仅要被警方处罚,还不能获得保险赔偿。

“最关键的是,很多肇事司机都是被别人雇佣的司机,他们经济实力有限,为了逃避高额的赔偿,选择了逃逸。”林坤亮说。他为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惠州这几年的标准,交通肇事致一人死亡的,城市户口每人40多万元,农村户口20多万元,如果把人撞成重伤,还可能要支持更多的医疗费用,而这些钱对于一个普通城市家庭,可能是10年左右的积蓄。对于普通农村家庭,可能一辈子都攒不到这么多钱。因此,这些驾驶员往往心存侥幸选择了逃逸。

此外,还有一些年轻人发生事故后,往往因年纪太小或不懂法,不知道如何处理或者不敢面对,最终选择一跑了之。

“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抓捕归案”

“没想到还是被你们抓到了。”这是肇事逃逸案嫌疑人杜某国被捕时说的第一句话。今年5月7日,杜某国在市区河南岸撞死一名1岁多的女童后弃车逃逸,隐匿市区与办案民警周旋。他没有想到的是,专案组民警很快掌握了线索,4个月后将他抓捕归案。

杜某国或许道出了大多数肇事逃逸者被捕时的心声。大多数心存侥幸的肇事逃逸者认为警方能把他们抓住是偶然,但从警方近年来在肇事逃逸案件方面的破案率来看,他们被抓完全是可以预见到的结果。

对于肇事逃逸案件,我市公安机关的态度是逢案必破,无论轻重。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支队长许来育10月29日做客惠州报业传媒集团旗下的《今日惠州网》“惠民在线”论坛时就明确表态:“凡是交通肇事逃逸的,特别是撞死人的,不管逃到哪个省,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抓捕归案,让他受到法律的制裁。”

虽然每年仍有一成左右的肇事逃逸案件没有侦破,但并不意味着警方就对这些陈年积案放任不管。翻开最近的报纸:10月26日,惠东交警部门在铁涌镇抓获了逃逸长达9年之久的肇事司机方某;10月15日,博罗警方远赴湖南,将肇事逃逸2年的李某生抓获……像这种陈年积案的告破也向肇事逃逸者传递了一个信息: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不管你逃逸多久,始终要被抓的。

逃逸的日子其实并不好过。肇事逃逸者谢某纯回忆逃亡的日子,觉得既害怕又矛盾,惶惶不可终日。不敢住宿,不敢去人多的地方,白天到处躲,晚上找公园或人少的地方过夜,但最终在强大的心理压力下选择了投案自首。

另一位嫌疑人庞某在逃逸5年后容貌变化太大,以至于专案组民警花了6个小时才确认。以前西装革履、肥头大耳的,现在整个人瘦了几圈,也都是逃亡的苦日子害的。

肇事逃逸面对的将是终身禁驾

肇事司机为了逃避法律责任和经济赔偿选择逃逸,却没想到此举可能罪加一等,将面临更加严厉的判罚。

惠城区人民法院近期公开宣判了两宗交通肇事案件。一宗案件发生在今年4月14日,郭某驾驶超载泥头车行至陈江街道甲子桥路段,在没有确保安全情况下超车,与黄某驾驶的无牌摩托车相撞,造成黄某当场死亡。事故发生后,郭某拨打电话报警并留在现场等候处理,并积极赔偿被害人家属20多万元。惠城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处郭某犯交通肇事罪,判处拘役三个月。

另一宗发生在今年4月21日,未依法考取驾驶证的蒋某驾驶摩托车行驶至沥林镇英山路路口时,与行人杨某发生碰撞,造成杨某受伤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蒋某肇事后逃逸。今年6月蒋某被警方抓获。惠城区人民法院经过审理,依法判处蒋某犯交通肇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赔偿被害人家属所遭受的经济损失14万多元。

同样是撞死一人,同样是负主要责任,但为什么两宗案件的被告受到的判罚不同惠城区人民法院刑一庭庭长胡锦辉告诉记者,《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将交通肇事罪量刑分为3个档次,第133条规定: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因而发生重大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运输肇事后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别恶劣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交通肇事属于过失犯罪,被告人在事故发生后能积极救助被害人或者报警,并积极赔偿被害人,对被害人家属予以经济补偿的,说明被告人有挽救生命的意念和补救两个家庭的强烈愿望,从法理和情理上讲,我们都应对被告人从轻处罚,这也是前一宗案件为什么只判了3个月拘役的原因。而后一个案件肇事司机逃逸,置被害人于不顾,不及时采取救助措施,不履行法定的救助义务,主观恶性大,情节恶劣,无论在道德伦理上,还是按照法律规定,都必须重判。”胡锦辉说。

林坤亮指出,一般的交通肇事就是吊销驾驶执照2年,但如果肇事逃逸,面对的将是终身禁驾。



阅读全文

延伸阅读

更多>>

推荐法律资讯

更多>>

热门博文

更多>>
注册
TOP
2008 - 2024 ©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