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HTC连续亏损宣布在台裁员 国家劳动法规定哪些员工不得裁员

大律师网 2018-07-03    人已阅读
导读:据“中央社”7月2日消息,智慧手机市场步入红海,宏达电(HTC)抛出震撼弹,台湾地区将进行制造部门的组织优化与策略性人力资源配置调整,预计缩减制造部门员工人数共1500人,该计划预计于9月底前执行完毕。

  经受多个季度亏损,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台湾宏达电(HTC)今天(2日)宣布启动组织优化政策,将于今年9月底前裁员1500人,裁员幅度近四分之一。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宏达电(HTC)今天发出声明表示,HTC(宏达电)继2018年初开始海外优化组织计划后,智能型手机和虚拟实境业务在各市场由单一主管进行统筹管理,今(2)日再度宣布将于台湾地区进行制造部门的组织优化与策略性人力资源配置调整,预计缩减制造部门员工人数共1500人,让未来能更有效运用资源与专业人力,该计划预计于9月底前执行完毕。

  据报道,截至今年6月,宏达电(HTC)全球员工总数约6450人。

  报道还指出,宏达电(HTC)股票今日收盘价56.6元(新台币,下同),而曾在2011年4月冲上1300元,荣登“台湾股王”,市值一度达到1.06万亿元历史高峰。不过HTC在手机业务强敌环似的挑战下,选择一举投入VR(虚拟实境)相关业务,几年来只有烧钱,对营收挹注稀少,在目前业务挑战重重的情况下,股价是从高点直落,早已不复荣景。

国家劳动法规定哪些员工不能被裁员

HTC连续亏损宣布在台裁员 国家劳动法规定哪些员工不得裁员

  裁员的条件

  裁员不同于一般情况下用工单位解除劳动合同,我们所称的裁员指的是经济性裁员,在裁员人数上,规定为用人单位的裁减人数达到20人以上或者裁减不足20人但占企业职工总数10%以上属于经济性裁员。用工单位进行裁员,要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1、依照企业破产法规定进行重整。

  2、生产经营发生严重困难。

  3、企业转产、重大技术革新或者经营方式调整,经变更劳动合同后,仍需裁减人员。

  用人单位需注意适用该条件时发生企业转产、重大技术革新或者经营方式调整并不能立即裁员,而是先要与劳动者变更劳动合同,经变更劳动合同后,仍需裁减人员的方可裁员。如果未经变更劳动合同即裁员,也属于违法解除合同,需承担违法解除合同的法律责任。

  4、其他因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经济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劳动合同无法履行。

  所谓“客观经济情况发生重大变化”,一般是指发生不可抗力或出现致使劳动合同全部或部分条款无法履行的其他情况,如企业迁移、兼并、分立、合资等。

  裁员的程序

  根据《劳动法》第四十一条规定,进行经济性裁员,用人单位提前三十日向工会或者全体职工说明情况,听取工会或者职工的意见后,裁减人员方案经向劳动行政部门报告,可以裁减人员。

  不得裁员的情形

  1、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劳动者未进行离岗前职业健康检查,或者疑似职业病病人在诊断或者医学观察期间的。

  2、在本单位患职业病或者因工负伤并被确认丧失或者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

  3、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内的。

  4、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的。

  5、在本单位连续工作满十五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五年的。

  6、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裁员需要支付经济补偿吗

HTC连续亏损宣布在台裁员 国家劳动法规定哪些员工不得裁员

  根据《劳动合同法》第四十六条的相关规定,根据裁员规定解除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

  经济补偿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六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不满六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

  劳动者月工资高于用人单位所在直辖市、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公布的本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三倍的,向其支付经济补偿的标准按职工月平均工资三倍的数额支付,向其支付经济补偿的年限最高不超过十二年。

(编辑:天下无讼)
阅读全文

本文内容已加载完,预计阅读时间过长

若问题相似且紧急,试试在线直接问律师

延伸阅读

更多>>

更多推荐博文

更多>>
注册
TOP
2008 - 2024 ©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