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买房子要准备什么证件?购房注意事项有哪些?

大律师网 2021-04-23    人已阅读
导读:大家在生活中要是需要买房了就会有几个疑惑,买房子要准备什么证件?购房注意事项有哪些?买房手续怎么办流程是什么?

  买房子要准备什么证件?

买房子要准备什么证件?购房注意事项有哪些?

  买房子要准备的证件有当事人的身份证、户口本、房屋产权证书、房产转让书面合同。房屋开发商还需要准备土地使用权证书、土地建设规划许可证、房屋预售许可证等。

  法律依据:

  《城市房地产转让管理规定》第七条

  房地产转让,应当按照下列程序办理:

  (一)房地产转让当事人签订书面转让合同;

  (二)房地产转让当事人在房地产转让合同签订后90日内持房地产权属证书、当事人的合法证明、转让合同等有关文件向房地产所在地的房地产管理部门提出申请,并申报成交价格;

  (三)房地产管理部门对提供的有关文件进行审查,并在7日内作出是否受理申请的书面答复,7日内未作书面答复的,视为同意受理;

  (四)房地产管理部门核实申报的成交价格,并根据需要对转让的房地产进行现场查勘和评估;

  (五)房地产转让当事人按照规定缴纳有关税费;

  (六)房地产管理部门办理房屋权属登记手续,核发房地产权属证书。

  买房手续怎么办流程是什么?

买房子要准备什么证件?购房注意事项有哪些?

  买房相关的流程内容有以下几条:

  1、买卖双方查证房屋买卖所必须具备的证件,如身份证、产权证等,夫妻共有产权的还需要持有结婚证;

  2、要明确房屋产权的归属,确定房屋所有权人;

  3、买卖双方签订购房合同后要及时去房屋管理机构办理房屋产权变更登记。

  法律依据

  根据2021年1月1日起生效施行的《民法典》第二百零九条

  不动产物权的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经依法登记,发生效力;未经登记,不发生效力,但是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依法属于国家所有的自然资源,所有权可以不登记。

  第二百一十条

  不动产登记,由不动产所在地的登记机构办理。

  国家对不动产实行统一登记制度。统一登记的范围、登记机构和登记办法,由法律、行政法规规定。

  购房注意事项有哪些?

买房子要准备什么证件?购房注意事项有哪些?

  购房注意事项有:注意房屋产权是否明确;是否存在多个共有人;买卖双方身份证明是否真实有效;房屋质量是否合格;房屋是否被限制交易或已列入拆迁范围;中介公司是否存在暗箱操作等。

  法律依据

  《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第七条

  商品房现售,应当符合以下条件:

  (一)现售商品房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具有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和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证书;

  (二)取得土地使用权证书或者使用土地的批准文件;

  (三)持有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

  (四)已通过竣工验收;

  (五)拆迁安置已经落实;

  (六)供水、供电、供热、燃气、通讯等配套基础设施具备交付使用条件,其他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具备交付使用条件或者已确定施工进度和交付日期;

  (七)物业管理方案已经落实。

阅读全文

本文内容已加载完,预计阅读时间过长

若问题相似且紧急,试试在线直接问律师

延伸阅读

更多>>

更多推荐博文

更多>>
注册
TOP
2008 - 2024 ©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