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公租房转租、转借有何法律责任?

大律师网 2024-03-28    人已阅读
导读:公租房(公共租赁住房)是政府为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而设立的,其使用权具有一定的限制。转租或转借公租房是违法行为,将面临一定的法律责任。

公租房转租、转借有何法律责任?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公租房的承租人不得擅自转租、转借或者改变房屋用途。这是因为公租房的分配原则是公平、公正,旨在保障特定群体的基本居住需求。如果允许转租或转借,可能会导致资源的不公平分配,违背政策初衷。一旦被发现,不仅会被取消承租资格,还可能需要承担经济赔偿责任。

【法律依据】

1. 《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令第11号)第三十条规定:“承租人不得转租、转借公共租赁住房,不得改变所承租公共租赁住房的用途,不得破坏或者擅自装修所承租公共租赁住房,不得在公共租赁住房内从事违法活动。”

2. 同法第三十一条规定:“违反本办法第三十条规定,承租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应当退回公共租赁住房:……(二)转租、转借公共租赁住房的;……”

能否自行更改公租房结构?

公租房(公共租赁住房)是政府提供的一种社会保障性住房,其产权属于政府或相关机构,租户只有使用权,无权进行随意的改造或更改。公租房的使用必须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和租赁合同条款任何可能改变房屋原始结构、影响房屋安全或破坏公共设施的行为都是不允许的。

【法律依据】

1. 《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第三十二条明确规定:“房地产转让、抵押时,房屋的所有权和该房屋占用范围内的土地使用权同时转让、抵押。”这意味着公租房的所有权并不归个人所有,因此租户不能随意进行改动。

2. 《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令第11号)第二十条规定:“承租人应当按照合同约定合理使用住房,不得擅自改变住房用途或者转租、转借住房。”这表明,承租人只能按照租赁合同的约定使用房屋,不得进行任何未经许可的改动。

3. 《合同法》第二百一十九条规定:“承租人未按照约定的方法或者租赁物的性质使用租赁物,致使租赁物受到损失的,出租人可以解除合同并要求赔偿损失。”如果租户擅自更改公租房结构,可能会被视为违反租赁合同,房东有权解除合同,并可能要求租户赔偿损失。根据上述法律和规定,租户不能自行更改公租房的结构。如果有特殊需要,应事先征得出租方(通常是政府部门或相关机构)的书面同意,并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进行。

公租房申请中家庭成员数量影响吗?

公共租赁住房(简称“公租房”)的申请条件通常由各地政府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但一般都会考虑申请人的收入、住房状况、户籍等因素。家庭成员的数量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影响公租房的申请,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收入标准:很多地方的公租房政策会设定一个家庭年人均收入的上限,家庭成员越多,可能需要的总收入就越低,以满足人均收入的要求。

2. 住房需求:家庭人口多可能意味着更大的住房需求,因此在某些情况下,家庭成员多的申请人可能会被优先考虑。

3. 申请资格:有些地方可能会对家庭人口有最低限制,例如只接受两人或以上的家庭申请。

4. 租金计算:公租房的租金通常是按照住房面积和人数来计算的,人数多的家庭可能需要支付相对较高的租金。

【法律依据】

具体的规定可以参考《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令第11号),其中第七条规定:“申请公共租赁住房,应当符合下列条件:(一)在本地无住房或者住房面积低于规定标准;(二)收入、财产低于规定标准;(三)申请人为外来务工人员的,在本地稳定就业达到规定年限。”这些条件并未直接提及家庭成员数量,但实际执行中,各地政府可能会根据自身情况细化这一标准。

另外,各地方政府发布的公租房申请实施细则,如《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上海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实施办法》等,会对此有更具体的规定,需要参照当地的具体法规执行。

公租房的承租人必须严格遵守相关规定,不得转租或转借。一旦违反,不仅会丧失公租房的使用权,还可能需要承担法律责任承租人应充分认识到这一点,避免因小失大,确保合法合规使用公租房。

阅读全文

延伸阅读

更多>>

更多推荐博文

更多>>
注册
TOP
2008 - 2024 ©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