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非金钱财物能否算作贿赂?

大律师网 2024-04-18    人已阅读
导读:贿赂不仅限于金钱,非金钱财物同样可以被视为贿赂。这包括但不限于物品、服务、职位、权益等任何形式的利益交换。

非金钱财物能否算作贿赂?

根据《刑法》第三百八十五条规定:“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的,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的,是受贿罪。”这里的“财物”并未明确限定为金钱,而是包含了所有形式的财产性利益。同时,第三百八十六条也规定了行贿罪,其中的“财物或者其他好处”也涵盖了非金钱的贿赂形式。

【法律依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八十五条: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的,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的,是受贿罪。

2.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八十六条: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财物的,是行贿罪。

对于职务侵占如何定罪?

职务侵占罪,是指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本单位财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的行为。在刑法中,这是一种经济犯罪。定罪的关键在于行为人是否有权管理或经手单位财物,是否利用了这种职权或便利,以及是否有非法占有财物的主观意图,并且侵占的财物必须达到“数额较大”的标准。

【法律依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一条规定:“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本单位财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数额巨大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可以并处没收财产。”

2.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贪污贿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一条规定:“刑法第一百六十三条规定的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第二百七十一条规定的职务侵占罪中的‘数额较大’‘数额巨大’的数额起点,按照本解释关于受贿罪、贪污罪相对应的数额标准规定的二倍、五倍执行。”

3. 同时,根据上述司法解释,职务侵占罪的“数额较大”一般指三万元至二十万元人民币,“数额巨大”一般指二十万元至一百万元人民币。如果行为人的行为满足以上条件,即利用职务便利,非法占有单位财物,且数额达到较大或巨大的标准,那么就可以依照《刑法》第二百七十一条的规定,定罪为职务侵占罪。具体的量刑则会根据侵占的数额、情节等因素综合判断。

受贿罪与贪污罪的主要区别是什么?

受贿罪和贪污罪都是刑法中关于公职人员滥用职权、侵犯公共财产的犯罪类型,但两者的犯罪主体、行为方式和侵犯的对象有所区别。

1. 犯罪主体:受贿罪的犯罪主体主要是国家工作人员,包括国家机关、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中从事公务的人员,以及受委托管理、经营国有财产的人员。而贪污罪的犯罪主体更为广泛,除了上述受贿罪的主体外,还包括集体经济组织、其他依法从事公务的人员。

2. 行为方式:受贿罪是指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的行为。而贪污罪则是指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窃取、骗取或者以其他非法手段占有公共财物的行为。

3. 侵犯的对象:受贿罪侵犯的是公共财产的廉洁性和公正性,而贪污罪直接侵犯的是公共财产本身。

【法律依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八十五条规定:“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的,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的,是受贿罪。”

2.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八十二条规定:“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窃取、骗取或者以其他手段非法占有公共财物的,是贪污罪。”受贿罪更侧重于权力的交易,而贪污罪则更侧重于对公共财产的直接侵占。两者的定罪和量刑也会根据具体情节和涉及金额的不同而有所不同。

无论是从法律条文的字面解释还是实际案例的判罚来看,非金钱财物完全可以被视为贿赂,并可能构成受贿罪或行贿罪。在反腐败斗争中,任何形式的不正当利益交换都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阅读全文

延伸阅读

更多>>

更多推荐博文

更多>>
注册
TOP
2008 - 2024 ©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