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打官司举证难?律师调查令了解一下!

大律师网 2020-09-27
导读:律师调查令是一种制度,主要是为了提高当事人提供证据的能力。因为律师调查令的存在能够增强调查取证的能力,便于当事人在案件审理中提供更多有效的证据,提高了当事人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

什么是律师调查令?

  律师调查令是由法院签发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正式文件,是人民法院在审理、执行案件过程中,为了更好地查明案件事实,依当事人的申请,授权当事人的诉讼代理律师,前往有关部门调查案件相关信息的一种令状。

如何申请和使用律师调查令?

  律师调查令的签发和使用严格遵循自愿申请、严格审查、法院授权、事项具体、专人使用的原则。

律师调查令有何效果?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群众法律知识水平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人在遇到纠纷时,选择诉诸法律加以解决,导致法院案件大幅增长,而法官人数增长幅度远低于案件增长幅度,人案矛盾更加突出。

  在这样一种大背景下通过推行律师调查令制度,在必要时借助律师这一法律职业群体来共同促进司法效能的发挥,根据实际情况将某些调查取证这一非绝对专属性权力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由律师行使,是司法职能的合理延伸,也是高效发挥司法效能的需要,提高办案效率可取得良好的司法效果。

阅读全文

延伸阅读

更多>>
注册
TOP
2008 - 2024 ©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