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公务员裁员换汤不换药 26个百姓养1个"官"养出什么?

大律师网 2015-01-21    人已阅读
导读: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任玉岭在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说,现在,平均每26位平民就要养活一名官员!比西汉时高出了306倍,比清末高出了35倍。即使是同改革开放初期的67∶1和10年前的40∶1相比,吃皇粮者所占总人口的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任玉岭在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说,现在,平均每26位平民就要养活一名官员!比西汉时高出了306倍,比清末高出了35倍。即使是同改革开放初期的67∶1和10年前的40∶1相比,吃皇粮者所占总人口的比重攀升之快,也是史无前例的,令人堪忧!

  20多年来,我国进行了多次精兵简政和机构精简工作,虽然有数据显示,政府在几年内裁减了50%的公务员,但在一些地方,公务员裁员只是“换汤不换药”。

  据报道,1979年,我国在编干部为279万人,1997年扩大到800多万人,权威人士估计,我国仅县和县以下由农民养活的党政干部目前高达1316.2万人;如今吃“财政饭”的总人数已高达4572万人;另外,还有500万人仰赖于政府赐予的权利实行自收自支。

  那么,26个百姓养1个“官”到底养出什么?稍加分析就可以发现,26个百姓养1个“官”养出了不少社会疾病。其一,增加了财政支出,埋下了“扰民”隐患。笔者在媒体上看到,这些年来财政供养人员不断增长,造成了各级财政困难,“仅机关的车费、招待费和出国培训考察费,全国已分别达到3000亿、2000亿和2500亿元,其中主要是被各级领导干部消费了”。“养官”花钱的沉重财政包袱已经成为财政的“重病”,是各级财政不堪重负的一个恶因。

  其二,在不少地方,已发展到官多为患的程度:有的办事推诿扯皮,敷衍寒责;有的无所事事,比待遇、比享受、比“能耐”,吹经验、造数字,不琢磨工作,专琢磨人,争权夺利;有的大搞形式主义和虚报浮夸,大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有的“官本位”思想加重,权力争斗愈烈,致使基层政权不稳;有的由于官多了职务消费上升,财政却无力供养,一些单位的官员或工作人员就把手到处伸,或巧立名目大肆收费,或有意无意索贿受贿等等。这些官,非但没有为人民服务,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反而给人民带来危害,成为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一块毒瘤、“症结”。

  其三,造成了干部队伍素质滑坡,使造就一支高素质、高效率的干部队伍成了得不到很好落实。由于“十羊九牧”,官多为患,如今,在一些地方地,“官”的文化修养、知识水平、思想道德素质还不如一般百姓,无德无才的“官”还有不少见,加上一些地方升官快、升官易、升官发财容易,跑官、买官、卖官现象不时发生,给社会带来了较大负面影响,带来了很多腐败。其实,对于“十羊九牧”,民少官多、官民比例畸高的危害,古人早有发现。如唐太宗李世民即位之初就明确指出:“十羊九牧,遗患朝野,官在得人,不在员多,众人之唯唯,不如一士之谔谔。”他把朝廷文武官员从2000多人减为640人,派遣得力大臣考察地方官吏,又裁减了一批冗员。以此肇始,唐太宗时期终至实。民少官多,官员的素质就无法提高,就无法“得人”、“得士”,就无法监管好官员,如此下去,“遗患朝野”,后患无穷。这并非危言耸听。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加快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步伐,深化政府机构改革,要巩固政府机构改革成果,及时解决出现的新问题。加快推进乡镇机构改革,重点是合理界定乡镇机构职能,精简机构和减少财政供养人员。

  26个百姓养1个“官”,只能养出好多社会疾病,只有精简机构和减少财政供养人员,让百姓多起,让官员少下去,社会才能稳定,和谐社会才能形成,官员才会出“精品”,政府机构才会变成“名著”。

阅读全文

本文内容已加载完,预计阅读时间过长

若问题相似且紧急,试试在线直接问律师

延伸阅读

更多>>

推荐法律资讯

更多>>

热门博文

更多>>
注册
TOP
2008 - 2024 ©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