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是怎样制定出来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由哪个部门制定?

大律师网 2021-02-16    人已阅读
导读: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是国家对食品制作的强制性标准,标准是经过广泛听取意见再经专家评审会审查才能通过。大律师网耐心今天给大家带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相关内容,那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是怎样制定出来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由哪个部门制定?进口食品尚无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能进口吗?下面,一起阅读了解吧。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是怎样制定出来的?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是怎样制定出来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由哪个部门制定?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对食品生产经营活动具有重要意义,是保障食品安全的前提。食品安全法对制定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要求和程序作出了严格规定,明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应当依据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结果并充分考虑食用农产品安全风险评估结果,参照相关的国际标准和国际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结果,并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草案向社会公布,广泛听取食品生产经营者、消费者、有关部门等方面的意见,还要经过由医学、农业、食品、营养、生物、环境等方面的专家以及国务院有关部门、食品行业协会、消费者协会的代表组成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审查通过,确保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科学性和实用性。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由哪个部门制定?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是怎样制定出来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由哪个部门制定?

  2009年制定的食品安全法规定,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制定、公布,同时还规定国务院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食品生产经营活动实施监督管理。这一食品安全标准制定和执行两者分离的体制,实践中遇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一些急需的标准未能及时制定,不能满足食品安全和执法工作的需要。为使标准的制定和实践紧密结合,增强标准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2015年食品安全法修改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制定主体进行了调整,明确规定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会同国务院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制定、公布”。

  为保证国家标准编号的统一和连续,食品安全法还规定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编号由国务院标准化行政部门负责提供。

进口食品尚无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能进口吗?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是怎样制定出来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由哪个部门制定?

  通常来讲,进口的食品应当符合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如果进口的某种食品,国家通用标准中没有包括或者尚未制定食品安全标准的分类标准,那么境外出口商、境外生产企业或者其委托的进口商应当向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提交所执行的相关国家(地区)食品安全标准或者国际标准。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对相关标准进行审查后,认为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决定暂予适用,该食品就可以进口到中国来。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应当及时制定相应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阅读全文

延伸阅读

更多>>

更多推荐博文

更多>>
注册
TOP
2008 - 2024 ©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